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业主停车按临停标准收费

长江日报  2015-09-07 07:46

[摘要] 对小区外来车辆收取临时停车费,本不足为奇,但对业主也长期采用“临停”标准收费,还真不多见。上周,位于东湖高新的保利华都业委会求助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称和物业交接过程中,双方就停车收益产生了严重分歧。

对小区外来车辆收取临时停车费,本不足为奇,但对业主也长期采用“临停”标准收费,还真不多见。上周,位于东湖高新的保利华都业委会求助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称和物业交接过程中,双方就停车产生了严重分歧。

2009年,保利华都小区就已入住居民,今年6月底,小区成立业委会。业委会主任说:“别的小区停车都是包月,就我们小区特殊,一直按临时停车费标准收费。上任件事就是应业主要求,为地上停车位收费讨个说法。”

业委会认为,利用公共区域开辟的停车位属于小区公共用地,停车费扣除物业成本管理费外,应归业主所有。

据介绍,目前小区物业收取的地上停车费,不分业主和非业主,每天8元封顶:30内免费,4内2元,12内4元,16内6元,24内8元。“平均每家每月停车费130元-240元,比其他小区60元标准高多了”。

据称,这个标准是去年9月在业委会成立前业主代表和物业协商的“结果”,以前都是10元封顶,且跨时段收费。按照我市2004年出台的小区停车费指导价,小轿车室外每月60元,上浮不超过20%(72元),下浮幅度不限。临时停车费白天4-124元,晚上4-126元。

保利物业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停车收费用的是前期物业标准,和不足2元/平方米的物业费相比,这是核算完成本得出的,也不违反收费标准。

据悉,该小区有5000名业主,地上却只有不足500个停车位。物业负责人认为,开车的业主里,有的经常开车,有的却偶尔开车,统一按月收费,一价包干,并不公平。“临时停车费反而能更准确的依据使用车位频率合理收费”。

同时,该物业负责人认为,停车费包括场地租赁费和停车服务费,其中,场地租赁费归业主所有,停车服务费归物业公司所有。“业委会主张把这部分费用当作公共没有根据”。

双方承认,前期物业合同里有条款约定,一旦小区成立业委会,要重新签订物业合同,重新约定停车费标准。

记者就此事联系市房管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业主人数和车位有巨大悬殊的小区,确实存在对业主以“临停”标准收费的现象,实际操作中倾向于包月固定,其中,收费超过2004年物价局和房管局指导价的部分,属于业主的公共,应归还给小区业主。

究竟对业主该不该采用临时停车费标准收费?停车费是否属于小区公共?公益律师、北京(武汉)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良涛表示,以临时停车费标准针对业主收费,实际上并没有区分场地租赁费和停车服务费,并不合理。该费用超出我市物价局小区停车费指导价的部分,理应属于小区公共。

他建议,业主是小区的主人,物业收费标准应由业主决定,业委会可以召开业主大会进行表决,和物业签订新的合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