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昨天起停开单身证明 房管与民政已信息共享

武汉晚报  2015-09-22 08:18

[摘要] 有市民担心,民政部门取消这项证明后,会不会影响办事?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政局和房管局已实现了信息共享,目前办理房产相关业务已不需要开具“单身证明”。

武汉昨天起停开“单身证明

“请贵单位不要增加群众额外负担”

昨天,不少到武汉各婚姻登记处开“单身证明”的市民发现,他们开不到这项证明了。原来,从昨天起,我市各婚姻登记处已不再开具“单身证明”。如果有关部门按照法律规定确实需要这项证明,则可直接和民政部门对接,出具公函,进行信息核对。

单身证明”的官方说法为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近日,民政部下发通知,除对涉台公证事项和对涉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波兰等9个国家的公证事项仍可继续出具证明外,各地民政部门不再出具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和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武汉昨天起停开单身证明 房管与民政已信息共享

停开首日不少市民不知情

昨天起,武汉各婚姻登记处正式对市民宣布不再受理“单身证明”业务。然而,不少市民并不知情。

昨天上午,李先生因为要办房屋贷款,来到汉阳区婚姻登记处想开一份“单身证明”,被工作人员告知“不开了”,工作人员递给他一张告知单,可以出示给要求出具证明的单位。上面写着: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请贵单位不要增加办事群众的额外负担。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江岸区婚姻登记处,丁女士和儿子也是因为要买房贷款来开证明,没想到民政局拒绝了。

有“单身证明”不一定单身

单身证明”到底有何用?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单身证明”的市民中,有60%都是用于房产交易。另外在公积金贷款、办社保甚至有些单位入职都需要这项证明。

昨天上午,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武汉人打电话到民政局咨询,入职时被要求出具“单身证明”。该负责人表示,入职时被要求出具“单身证明”并无法律依据,这名当事人可向单位说明情况,不需要提供这类证明。

江岸区婚姻登记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登记处办理了11900余份“单身证明”,每年办理该证明的平均数量为33000多份,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则有3000多份。

单身证明”真的能证明单身吗?该负责人说,“单身证明”并不能确证办事人是否结过婚。在湖北省内出具的,只能证明办事人在湖北没有结婚登记记录,并不能表明其在外地的婚姻状况。

由于“单身证明”有效期短,比如,银行规定“单身证明”的有效期为1个月,有的业务甚至规定有效期只有七八天,导致不少人需要多次开具,这也导致这一证明的需求量很大。

房管与民政已“信息共享”

有市民担心,民政部门取消这项证明后,会不会影响办事?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政局和房管局已实现了信息共享,目前办理房产相关业务已不需要开具“单身证明”。

如果其他部门必须要求市民出具这份证明,该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如相关部门根据法律法规依据、需要了解核对当事人婚姻登记情况,可以通过开放信息核对端口、公函往来等多种方式,在部门间直接完成信息核对工作,不再需要当事人在婚姻登记信息使用部门和民政部门之间往返奔波。

如果您曾经有过办理“单身证明”或办理过程中遇到问题,请搜索QQ群号343783673或“破解证明难题”入群,与更多群友讨论身边证明的那些事儿。

点我查看房天下优惠房源

【2015武汉楼市政策】

政策给力能"留人""新武汉人"买走江城六成新房

武汉新购房政策一览 金九银十买房必看

时隔5月公积金贷款政策再调 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

武汉民政不再开单身证明 有银行办房贷需承诺婚姻状态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