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敦促落实公积金异地贷款 缘何实施难?

房天下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9-29 08:01

[摘要]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贷款条件、调整缴存期限、提高贷款额度、取消多项收费,此前政策中虽然推出“异地互贷”,但落实仍有难度,因此,此次通知将再次加速“异地互贷”的推进。

房天下讯 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明确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

通知指出,缴存城市公积金中心(含分中心,下同)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出具书面证明,并配合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核实相关信息。贷款城市公积金中心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

例子:异地公积金贷款操作流程

假设武汉市民李先生在武汉缴存有公积金,现在在长沙工作,需要在长沙买房使用公积金贷款。那么他首先可以向长沙公积金中心咨询,被一次性告知贷款所需要审核的材料;接着到武汉公积金中心打申请,对方审核确认符合资格后,出具《异地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拿着这份证明,李先生就可以顺利在长沙办理公积金贷款了。

武汉与中部6城市已经实现异地公贷

去年武汉已与长沙、南昌、合肥实现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业务,今年该业务又扩大到与荆门、宜昌。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现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这方面,武汉已经有可操作性的细则和经验,但将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业务进一步扩大到与更多地区合作,则存在流动性难题。

据了解,武汉楼市连年交易火爆,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度屡创新高。公积金资金池告急,武汉人自己买房都需要“等贷”,难有余力再去满足异地贷款。

(来源:现代快报)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陈杰说,在现行体制下,各城市之间的公积金中心互相没有联系,房地产市场较好时公积金流动性不够,市场差时流动性过剩,但各地的公积金是“旱涝不均”,且无法调剂使用。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利娜也表示,同省的跨地域提取有的是可以的,比如辽宁省,但在辽宁交的钱到河北提取就不可能。在操作层面,利用住房公积金跨省贷款面临的障碍有两个:一个是各地是否放钱的问题,另一个是资质审查的问题。

公积金异地贷款落实有难度

但更公平 对刚需支持意味更强

事实上,早在去年10月,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就曾联合下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并推进异地贷款业务,但是相关细则一直没有出台。

据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介绍,根据他的团队进行的研究,在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务工的农民工,绝大部分人是希望用挣到的钱回户籍所在地的中小城市或县城镇购买住房。但由于住房公积金不能异地贷款使用,所以进城务工人员通常很少使用公积金。

刘洪玉说,如果住房公积金在哪儿都可以缴、哪儿都可以用,就可以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提升制度的公平性,更好地服务于“住有所居”的住房政策目标,促进“三个1亿人”城镇化发展目标的实现。

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贷款条件、调整缴存期限、提高贷款额度、取消多项收费,此前政策中虽然推出“异地互贷”,但落实仍有难度,因此,此次通知将再次加速“异地互贷”的推进。

据了解,近北京等城市已经正式发文开始执行异地贷款,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南京市虽然没有异地贷款,但早已开始“异地互认”和公积金逐月还贷业务。在住建部细则出台后,不同区域间的沟通也有了指导意见,相信并不是难题,只不过还需要给公积金中心时间来准备。

点我查看房天下优惠房源

【2015武汉楼市新政】

公积金60万贷款额暂不提高 年内全省或可异地互贷

住建部:抓紧出台公积金异地贷款细则 加速"异地互贷"

武汉公积金新政:144平既是申贷门槛又决定首付多少

提取公积金还要提供个人征信记录?查询商贷情况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