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河机场新航空塔台封顶 115米创中国航空塔第一高

长江日报  2015-10-01 08:11

[摘要] 昨日,天河机场新航空塔台顶板顺利浇筑,标志着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国内第一、世界第二高航空塔台在汉诞生。

昨日,天河机场新航空塔台顶板顺利浇筑,标志着主体结构正式封顶。国内、世界第二高航空塔台在汉诞生。

新塔台高115米 

是飞机升降控制枢纽

据建设方中建三局介绍,新建塔台地下1层、地上22层,其主体结构形式为筒体结构,16层以上是功能区,用于指挥、控制、气象观测、调度运营等空管工作。接下来将进入钢结构、幕墙以及装饰装修阶段。

新建塔台项目是天河机场三期项目的特殊配套工程,属于机场的航空指挥和控制中心,飞机升降的控制枢纽,直接关系到T3航站楼能否投入运营。塔台项目分塔台、空管两个部分,建筑高度115米,为国内,世界第二高航空塔台,建成后将成为中部航空枢纽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标志性建筑。对于武汉市打造中部国际航空港,冲刺航空“第四城”具有标志性意义。  

天河机场新航空塔台封顶 115米创中国航空塔高

老塔台视线存盲点 

新塔台将一览无余

目前,天河机场的空管塔台高度为60米。为何新塔台要建这么高?中南民航空管局湖北分局有关人士介绍,按照民航局规定的塔台建设规范,在塔台上必须能看到所有飞行机动区的飞机起飞、滑行、落地,做到一览无余。原先T2航站楼修建得比较高,遮挡了部分滑行跑道,老塔台的视线存在盲区。此次新塔台建设前,就根据T3航站楼等建筑物的高度,进行了测算,终算出塔台高度达到115米才能满足“一览无余”的要求。

此外,目前的塔台一天指挥500多架次飞机起降,待明年第二跑道运行后,武汉天河机场容量将大大提高,一天将指挥上千架次飞机起降。“机场变大了,飞机增多了,也是塔台需要建得高的原因”。

塔台如“空中交警”

高层是“机场之眼”

塔台担负着指挥飞机、处理紧急情况、发布管制指令等职责,主要指挥飞机开出后,从停机位缓缓滑出,起飞至600米高度的这一段,安排飞机的起飞、滑行与降落,恰似机场的“眼睛”,如同“空中交警”。  

民航空管部门透露,高一层是塔台管制室,好似“机场之眼”,负责整个机动区的飞机指挥和调配。管制室内配备了对空监视雷达、天气数据终端和空管自动化系统。地面上还有场面监视雷达,作为恶劣天气下的辅助手段。

大屏幕实时更新数据 

塔台明年6月30日前投用

塔台内装有多块大屏实时更新着数据。大屏分别是助航灯光监控系统、机场信息自动通播系统、实时气象自动观测信息系统(包括风速、风向、气压、相对湿度、云高等)、机场生产管理系统(每个航班起飞时间、状态、是否延误、落地机位等)、气象云图。所有进、离场航班的滑行、起飞落地以及停靠机位,都在塔台的指挥下完成。

空管员各司其职,分别指挥飞机推出、滑行,以及飞机起飞、降落,脱离跑道。武汉上空的每架飞机至少被2部以上雷达监控。新塔台投用后,空管还会采用基于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数据的ADSB技术,将活动航空器的监视从空中一直延伸到机场登机桥,不依赖雷达,实现空中和地面移动目标管理。

新塔台预计在明年6月30日前投用。两座塔台将会同时运行数月,随后原有塔台将被拆除。

世界高航空塔台

泰国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航空塔台高达132米。

世界首座远程控制无人塔台:瑞典恩舍尔兹维克机场是世界上首座运用远程控制无人塔台技术的机场。每天在这座机场起降的十几架商业飞机都由摄像头拍下,画面传送到90英里以外的Sunvsal机场然后接受空管员的指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