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负利率时代钱包么样不缩水? 买房投资需谨慎

武汉晨报  2015-10-14 08:52

[摘要] 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到2%,已经超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75%,一万元在银行存一年,购买力只有9975元。

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率,达到2%,已经超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75%,一万元在银行存一年,购买力只有9975元。

所谓实质利率就是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1.75%-2%=-0.25%),目前国内的实质利率为负零点二五。也就是说,把1万块钱以定期方式存入银行一年,如果未来一年物价涨幅如维持8月份的水平,一年下来购买力只剩下了9975元,也意味着存款利率已经走向实质负利率的局面。

而且这种情况可能还会恶化,即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可能还会下降,国内通货膨胀率或CPI还有可能上升。实质负利率越高,存款人的财富损失可能会越大。面对暴跌股市,跌跌不休的黄金市场,众多投资者纠结:负利率时代,钱包怎样才能不缩水?记者采访了多位理财师:

买房?自住可行,投资多想想

家住常青花园的林女士手上有100万元的现金存款,今年存款利息一降再降让她坐不住了。她告诉记者:现在股市跌得吓死人,万万不敢投;黄金今年一直低迷,理财产品也不贼,眼睁睁看着钱放在银行里缩水也不是办法。林女士近几周四处看楼盘,林女士打的如意算盘是“听说负利率时代,应该购房,不仅还贷利息低,起码好地段的房子放在那儿不会贬值。”

理财师吴芸认为,实质负利率时,有不少人打起了买房的主意,因为借钱越多,就越有利。但投资者要考虑的是,不少居民本身就有住房,他们购买住房的目的也是为了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如果这些投资者购买这些住房无人接手,那么投资者进入这个市场只能把自己套住了。因为他们购买之后无论是出租还是出售都有问题,这可能投资意义不大。所以,进入这个市场,投资者同样得多考虑多调查,不要道听途说,这样才能降低投资风险。

买宝宝产品?流动性强,略跑赢CPI

对于不喜欢理财,习惯把钱放银行存活期的居民来说,不妨可以使用余额宝来代替。当前余额宝虽然大幅下跌,但是其3.2%的年化跑赢当前的2%CPI还是小菜一碟的,再加上余额宝零存活取的超强流动性以及转入转出银行卡的便捷性,确实是当前活期存款的绝佳之选。

代替活期的产品有余额宝、朝朝盈、活期通、微信理财通里的货基产品等,大家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很多可以做到实时存取,可以完美替代活期。

适当负债?找到合适 高

“通胀让货币贬值,背负的债务也将变‘少’。降息通道中,适当负债进行高的投资,比钱放在银行要高得多。

理财师王林介绍,若原有10万元的债务,通胀率为20%,则欠债人实际只背负了8万元债务;而债权人收到的是购买力只有8万元的“10万元”。适当扩大负债,利用银行信贷进行投资,会比存入银行高得多。当然负债总额不要超过你资产的30%。实际操作中,可以:能刷信用卡的不付现金,享受信用卡免息期;大额消费,如有免息免手续费分期,可考虑;买房多贷款,少付现金。另外,还可把手里的流动资金进行消费,如家庭硬性需求:装修、更换电器等。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