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二胎婴儿潮”的“拦路虎”是啥

长江网  2015-10-15 14:56

[摘要] “两孩政策”落地近一年,有关“再生一个”的话题,一刻都没有停止。符合条件的夫妻们,一边畅想儿女双全的画面,一边纠结着生还是不生。有的已经开始体验“两孩生活”,在苦乐之间,努力做到对两个孩子关爱以及家庭开支的平衡。而近“老大”以自杀相要挟、或让爸妈写下“保证书”的报道,则引起了这个已经习惯了独生子女......

“两孩政策”落地近一年,有关“再生一个”的话题,一刻都没有停止。符合条件的夫妻们,一边畅想儿女双全的画面,一边纠结着生还是不生。有的已经开始体验“两孩生活”,在苦乐之间,努力做到对两个孩子关爱以及家庭开支的平衡。而近“老大”以自杀相要挟、或让爸妈写下“保证书”的报道,则引起了这个已经习惯了独生子女的社会,对儿童心理教育的反思。(2015-02-08 04:22:10来源:现代快报 )

单独两孩政策在“生与不生”的纠结中实施一年了。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是有多子多福的观念的,在中国传统的杨柳青年画中会经常出现“莲子”的图案,其寄托就有像莲子一样孕育多子,也有取其谐音“怜子”,就有“三纲者”“父子亲”的意味。在传统“多子”和“怜子”的纠结中,居然把未出现“婴儿潮”其重要原因归结于“老大PK老二”,终以老大的感受为理由,使“老大”的想法成为“二胎”梦的终结者。其实老大未必是二胎梦想的“拦路虎”!

对于“老大”在家庭中的言语权、影响力,在现代民主的氛围下,可能会有一些考量,但不会成为“主导”。举一个小事例就可以证明,比如社会上为孩子们举办的各种特长班、补习班,家长们报名趋之若鹜,有哪个家长会征求孩子的意见,孩子们不愿意,家长们也会以“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为由进行拒绝,不会有家长考虑孩子的感受的。以我为人父十余年的“经验”来看,我的孩子一直以来对各种辅导班“深恶痛绝”,但也必须得上,不会以孩子的意志为转移的,其中的原因,你懂的!

但在二孩“国策”上,家长们却在考虑“老大”的想法了,这种抓小放大的“民主”也可以谓之“特色”了,只用个案就将全体“老大”一并“抹黑”,“老大”何其冤?

记者在调查中,给出了不少家庭不要二胎的真正原因,对于不少家庭来说,经济能力是影响他们是否生两孩的重要考虑因素。“自从怀了二宝以后,发现家里拮据了很多,不知道我们这样做到底对不对。”在南京一个孕妈妈群里,一位妈妈如是说道。前不久,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7个普通家庭,并算了一笔账:在学一些才艺、上一些辅导班、不出国、不大手大脚的情况下,从出生到大学毕业,一个南京普通孩子的花费约需要514780元,而且“只多不少”。

现在生养一个二胎,不再是舔一双筷子那么简单的事了,“经济”才是其重要考量标准。孩子的意见只是其“捉襟见肘”的“遮羞布”,这话好像很难听,但是每一个想要二胎的家庭必须要面对。

国家实行单独二孩政策,也是“为之计深远”的,那就要在政策上予以引导,就像当年商鞅变法“立木为信”一样,让百姓看到政策导向利益所在。不能只简单的明了怎样才能生,而更多要明确生后会享受到什么样的政策。如果只简单依靠经济杠杆进行调节,对百姓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就像将“拦路虎”的称号强加给“老大”一样,是显失偏颇的!(长江网 朱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