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前三季度GDP增长8.8% 固定资产投资额同类城市第一

长江日报  2015-10-23 07:56

[摘要] 昨悉,9月,武汉单月工业总产值再破千亿,达到1050亿元。这是继6月后,今年工业总产值第2次踏上千亿台阶。

1

昨悉,9月,武汉单月工业总产值再破千亿,达到1050亿元。这是继6月后,今年工业总产值第2次踏上千亿台阶。

前三季度,武汉工业增加值增长8.1%,高于水平1.9个百分点,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继续仅次于南京排第2位。

工业用电量一扫连续4个月以来的低迷态势,逆势转降为升,引人注目。数字显示,今年1-9月,武汉累计工业用电191.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8%,增速高于全省水平4.3个百分点。汽车、生物医药等3个产业用电保持两位数增长。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用电量是工业生产实实在在的“风向标”,用电增长,直观地说明武汉工业生产向好。他解释,今年4月,我市工业用电量曾一度出现正增长,5月一直到8月,转呈下跌态势,其中相当重要的原因,是钢铁行业的低迷。据悉,钢铁行业用电量占我市工业用电总量的40%以上,而前3季度,我市钢材产量下降了10%,拉低工业用电增速3.26个百分点。

尽管从5月到8月,武汉工业用电量在下降,但工业产值却仍保持了8%左右的增长,他解释,这是产业结构优化的结果,说明我市耗能低的产业增长有力,冲抵了高耗能产业下跌带来的影响。

7到9月,我市工业生产增长有力,力转颓势。特别是汽车产业,前三季度,武汉汽车产量已达96.4万辆,而去年全年的产量是11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汽车产量增长16.1%,比平均水平高出16.9个百分点。

锂离子电池、集成电路圆片等工业品,电视机顶盒、精武鸭脖、百威啤酒等消费品增长也十分有力。

前三季度,全市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9项,协议投资额748亿元。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投资,就是未来的产出。今后一段时间,我市工业增长仍后劲十足。”

链接>>>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武汉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加快0.4和0.1个百分点。其中投资增速趋稳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位,其中工业投资排第三位。

数据显示,武汉1-9月固定资产投资值5517.66亿元,增长10.1%,连续两个月恢复两位数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前提保证,该指标反映的是各种资金完成的用价值体现的实物工作量,也是观察工程进度和考核投资效果的重要依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在15个同类城市中排名,表明今年以来武汉加大开放力度,携手中部城市群冲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级”上效果明显,经济形势趋稳向好。

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988.59亿元,增长9.2%;房地产投资连续3个月回升完成1837.76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199.36亿元。

市发改委收集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速度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总体形势好于同类城市,部分指标在同类城市中排名靠前——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在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杭州、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第二,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第二,次于广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第4位。

具体数据来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02.07亿元,增幅1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20.24亿元,增幅10.6%。

三大产业中农业运行保持稳定,增速5%;服务业增速同比加快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建筑业、规上工业则同比回落0.3和3.1个百分点。

武汉百家非制造业企业调查

八成企业看好四季度生产经营

近日,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披露对我市104家非制造业企业的监测调查,80.8%的企业对未来3个月的生产经营保持乐观。

104家企业中,预计年内业务活动上升的企业有31家,预计变化不大的企业有53家,预计下降的有21家。

乐观源自8月份这些样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业务总量和新订单情况。77.8%的样本企业业务总量比上月增加或持平,新订单数量比上月增加的企业有23家;8月国(境)外新订单的企业有9家,与7月持平。部分企业在接受抽样时表示,业务总量和新订单量总体略有上升,和季节性因素有关。

这104家企业的另一特点,是订单完成情况较好,存货数量稳定。调查结果显示,8月有未完成订单(业务)并可以统计数量的企业有62家,比上月减少3家。存货数量比上月基本持平或减少的企业共有74家,占比71.15%;没有存货的企业有18家,占比17.4%。

而从104家企业购买的主要商品/服务平均价格和人员变动情况看,绝大多数样本企业价格水平和从业人员数量稳定。

不使用原材料加工或制造的企业被称为非制造业企业,涉及物流、商贸、金融等行业。

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相关人士表示,抽样样本数量决定以上数据并不能反映武汉非制造业的整体发展方向,但作为可靠参考依据可短期判断企业状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