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十件实事"42个事项近半已完成全年目标

长江日报  2015-10-26 08:01

[摘要] 昨日,市政府督查室通报2015年市政府“十件实事”办理落实情况:“十件实事”的42个具体事项中,已有18项完成或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建设公共停车位13500个”、”修复老旧破损人行道15万平方米”等事项为超额完成,“实现村村通客车”等事项提前完成。剩余24项事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年底前可全面完成。

1

“十件实事”42个事项:

(1)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30条。已开通微循环361、366、367、369、370、341、380、373、372、375、381、377等12条线路;

(2)增加公交车辆400台。结合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将新增公交车辆数增加到800台,且全部为纯电动新能源汽车,车辆已进入制造阶段;

(3)建设30条、120公里公交专用道。10月初已全面启动建设,年底将全部建成;

(4)改造提升三环线内道路交通标志标识、信号灯、护栏和安全防护等管理设施。正处于全面施工阶段,预计12月初完成;

(5)建设公共停车位13500个。已建成公共停车位18500个。 

(6)修复老旧破损人行道15万平方米。已完成60条路共18.68万平方米老旧破损人行道的修复整治,超额完成。

(7)开展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村惠万民”活动,实现行政村100%通车,提前完成。

(8)新建、完善300所中小学校内安全视频系统。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建设任务282所,余下18所将于11月中旬完成。

(9)在全市中小学安装学生直饮水系统。已全部完成的有3个区、4所学校;正在加紧施工的有9个区、4所学校;已招标正在公示的有3个区;已启动招投标工作的1个区。预计此项实事12月中旬完成。

(10)继续为新入学的全日制大学生每人赠送一本市民手册和一张100元的“武汉通”公交乘车卡。已发放20所高校、85137张公交卡,预计11月底可发放完毕。

(11)提档升级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家乡镇卫生院。已完成提档升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主体工程16个,正在建设中4个。

(12)启动订单式培养100名社区全科医生。委托江汉大学完成订单培养全科医生60名;各区卫生计生委拟招录全科医生共43名,已进入资格审查阶段,通过审查后将签约。

(13)为全市6万名新生儿实施免费耳聋基因筛查。已完成耳聋基因采血50771例,完成检测40528人,筛查阳性1248人。

(14)为一户双(多)残低保家庭发放护理补贴。市财政局已审核下拨残疾人居家护理补贴资金3467.28万元,全市正在按程序开展申报、审核、发放工作。

(15)对距离办理国家规定退休手续五年内的已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正常缴费的灵活就业残疾人给予补贴。完成了补贴对象人数摸底工作,起草了资金拨付方案。

(16)为本市户籍14周岁以下患白血病、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脑瘫等重大疾病,且家庭贫困无力继续承担后续住院治疗费用的儿童,一次性提供5万元以内的临时大病医疗救助。救助患儿52名,共计发放救助金246万元。

(17)为2122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落实了专项资金212.2万元,已下拨各相关区(功能区)。

(18)在三镇选择35家游泳场所,为中小学生提供20天免费暑期游泳。圆满举办免费游泳活动,参与人数24万人次。

(19)对3500名青少年开展游泳、足球、网球免费培训。圆满完成。

(20)更新农村健身器材300套。8月底前已全部更新安装到位。

(21)新改扩建公共厕所100座。已完成80座,年底前可以全面完成。

(22)建设84座地埋式垃圾收集站。已完成75座,年底前可以全面完成。

(23)连片整治265个社区、60条城市道路架空管线容貌。已完成148个老旧社区和88条城市道路架空管线整治,年内可全部完成。

(24)新建社区蔬菜便民店100家。建成89家,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

(25)为流动人口免费发放30万张“武汉通”式居住证。已发放36万张,超额完成。

(26)在全市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出入境24自助服务机”69个。69个自助服务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设备正在生产,预计11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27)安装工地扬尘污染在线监控设施80套。已完成74套安装,正在加快推进联网调试。

(28)推动100个建设工程工地安装喷洒降尘设施。已在140个建设工程工地安装了喷洒降尘设施,购买风送式喷淋降尘机30台,超额完成。

(29)淘汰7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已淘汰68457辆。

(30)从今年5月1日起,市域内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现象。

(31)加强100个老旧社区“幸福社区”创建工作,重点完善社区道路、排水、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已启动创建项目2304个,完成2064个,

(32)推进200个老旧社区绿化提档升级。老旧社区绿化提档升级已完成119个,年底前可全部完成。

(33)续建100个社区消防室。已完成73个普通社区消防室和7个中心消防室建设,其他社区消防室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34)在校园周边、集贸市场周边、老旧社区和城乡接合部,规范、设立小餐饮便民服务区36个。已建成41个,超额完成。

(35)在白沙洲、四季美、皇经堂三大批发市场建设食品安全监督检测站。三大检测站已投入试运行。

(36)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A、B等级达到65%以上。共评定A级231户、B级1496户、C级624户,A、B级比例占学校食堂总数的70.75%,超过年度目标任务。

(37)开展食品安全抽样检测3万批次,双月公布抽检信息。已发布抽检信息4次,开展食品安全抽检检测22359批次。

(38)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由每人每月144元增加到180元。已落实到位。

(39)提档升级30家社区养老院。已全部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12家,另外18家可在年底前竣工。

(40)新建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50家、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40家。已动工建设54家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42家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其中已建成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26家、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26家。

(41)新建10个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站,实现留守儿童关爱全覆盖。各站点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

(42)举办面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报告会50场、剧目演出20场。儿童家庭情景剧巡演20场已全部完成,“家教大讲堂”巡讲50场已全部完成,公益讲座进社区活动80场。

昨日,市政府督查室通报2015年市政府“十件实事”办理落实情况:“十件实事”的42个具体事项中,已有18项完成或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中“建设公共停车位13500个”、”修复老旧破损人行道15万平方米”等事项为超额完成,“实现村村通客车”等事项提前完成。剩余24项事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年底前可全面完成。

办理“居住证”方便了、留守儿童得到更好关爱了、学校可通过视频监控预防安全事故了……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深入社区街道,走访市民,了解他们所亲历所感知的“十件实事”带来的变化。

据介绍,为扎实有效推进十件实事的落实,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今年以来,市政府督查室及时跟踪、督查落实,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题督办,并将落实进展情况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从2003年开始,我市已连续13年向社会征集“十件实事”,每年涵盖事项四五十项左右。通过一批具体事项的办理,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解决,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

缓解市民出行难

改善就学就医条件

在白沙洲市场农产品监督检测站,检测员正在用试剂检测鱼类所含营养元素情况。我市肉类蔬菜质量安全追溯构筑八大体系,实现市民“菜篮子”全覆盖、全环节的食品安全追溯记者任勇 摄

武汉地铁6号线琴台站工地围墙上安装喷雾装置,有效防止工地施工对城市的粉尘污染

微循环373路开通

让我少走3站路

昨早7时,洪山区黄家湖大道彩虹郡小区居民徐荷花,在家门口乘坐微循环373路去上班。而2个月前,她要步行30走到烽胜路口才能坐上公汽。7年前,她住进彩虹郡时,周边还没有公交车,出行基本步行。“晚上黑灯瞎火的,遇到下雨下雪,只能坐的士或黑车,也不安全。”今年8月,微循环373路开通后,大伙都高兴得不得了。“这一带有湖光里、彩虹郡等4个小区居民、双建村村民、中南财大武汉学院将近3万人,都方便了。”

大病救助

解白血病女童燃眉之急

今年7月,住江夏区藏龙岛的5岁女童陈嘉倪,被确诊患上白血病。陈先生夫妻俩靠打工为生,孩子患病让他们瞬间觉得天塌下来了。就在一筹莫展之时,他们从市儿童医院血液科医生处得知,武汉市户籍的0—14岁的患儿,可到市红十字会申请临时大病医疗救助,救助金5万元。陈先生递交了材料,救助金很快转到了医院账户。如今,小嘉倪已完成5个疗程化疗,病情稳定。“前面的路再难,也有了希望。”陈先生说。 

居住证让外地小伙

在汉顺利拿驾照    

上个月,在汉工作的孝感小伙小胡终于拿到了自己的驾照,这多亏了他办理的武汉市居住证。 小胡是孝感人,去年大学毕业后决定留汉发展。听说学车要本地户籍,这让他发了愁。不过,朋友告诉他,现在武汉可办理一张“居住证”,凭它就能学车。 今年初,他拿着身份证和租房合同,来到社区简单登记,就完成了居住证办理手续,全部免费。1个多月后,他拿到了印有自己照片的居住证,顺利在驾校报上了名。

社区路面硬化了

休闲座椅装起来了    

江岸区新村街铁南社区是一个有4000多户万余居民的老社区。八旬居民张海民在社区生活了50多年,他说,以前这里硬件设施落后,道路坑洼不平、房屋立面斑驳,天上的电线、电话线、网线等就像天罗地网,路灯残缺不全。“这些年社区面貌都在改观,但今年变化大。”老人说,今年初,区里投入资金,铁南社区新安装太阳能路灯,硬化了路面,新装了晒衣架、休闲座椅,还对房屋立面、架空管线进行了整治。如今,社区更美了,幸福感增加了。    (记者马振华)

今年养老金

一个月涨了36元

“去年的养老金一个月是144元,今年增加蛮多,有180元,”说起今年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变化,黄陂蔡家榨街凤凰寨村的68岁的龚家奉老人满脸笑容。“我们还能动,种了两三亩田,还种菜、养鸡,加上能每月领养老金,跟城里老人也不差太远,老年生活目前还挺不错。”龚家奉老人说,“在农村老人基本上用不了什么钱,钱还能省下来给孙子买零食、衣服之类,蛮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