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探访2号线四大客流“10万+”站点 圈友避堵有妙招

武汉晨报  2015-11-03 09:40

[摘要] 昨天,晨报报道的《地铁2号线4站点日均客流超10万》引起读者和铁丝圈友的热议,大家纷纷感叹,现在选择地铁出行的人真多啊。据晨报君详细了解,日均客流包括:进站+出站+换乘客流,光谷广场站、中南路站、洪山广场站、循礼门站四个车站中有三个都是换乘站,说明地铁线路成网所发挥的换乘作用是越来越大了。

昨天,晨报报道的《地铁2号线4站点日均客流超10万》引起读者和铁丝圈友的热议,大家纷纷感叹,现在选择地铁出行的人真多啊。据晨报君详细了解,日均客流包括:进站+出站+换乘客流,光谷广场站、中南路站、洪山广场站、循礼门站四个车站中有三个都是换乘站,说明地铁线路成网所发挥的换乘作用是越来越大了。

进出客流榜首:光谷日均近20万

提起2号线“光谷广场站”,人们脑海中浮现的个词就是“人多”,它以每天进出客流18~19万人次占据武汉各大地铁站客流榜首已久。今年五一小长假,光谷站的进出站客流已达25万左右。

值班站长祝泉介绍,光谷站的早高峰从7点半开始,8点半左右结束,大部分都是进站,去各大商圈写字楼上班的人。早高峰,每仅进站人数可达1万。“工作日以上班族为主,节假日以大学生为主。”祝泉说。

目前,由于光谷地区工地较多,地面交通受到很大影响,周边市民、学生出行多选择地铁。即使是今年暑假,日均仍有17万。

现在东湖高新地区居民出行只有地铁2号线光谷站,等到2018年~2019年,11号线东段、2号线南延线通车后,市民可在光谷综合体换乘,或是在家附近的地铁站上车,都能减少目前光谷站的客流压力。

换乘客流榜首:中南路站换乘多

现在换乘客流日益增多,这部分乘客虽然不出站,但换乘上下车,也会在站台、站厅逗留。武汉地铁目前有三大换乘站:2、4号线的中南路、洪山广场站,1、2号线的循礼门站。记者昨日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获取的一组换乘客流数据显示,中南路站目前是换乘大站,近期日均换乘客流约13~17万左右,国庆期间甚至达到21万人次。

中南路站值班站长孙荣琦介绍,中南路站每天进出客流约7万左右,但换乘客流几乎是进出客流的两倍,约13~17万。由于附近写字楼、商场多,工作日进出客流以上班族为主,周末就主要是逛街的人;换乘多以前往各火车站的旅客为主。因为该站是同台换乘,2、4号线换乘的四个方向,有三个方向的乘客都选择在中南路站换乘。

1、2号线的换乘站循礼门,换乘客流约13万左右,简而言之,每天有13万人次乘坐4部换乘手扶梯。该站值班站长袁征介绍,早高峰从7点半~8点半,如果下雨高峰时间会延长一些。2号线循礼门站平时的进出客流约4万左右,较稳定。

洪山广场站也是换乘站,换乘客流5万左右,比中南路和循礼门都少。该站值班站长李雯介绍,由于该站有一条较长的换乘通道,因此很多乘客比较喜欢到中南站换乘。从光谷过来的人,本可以在洪广站换乘,但因为先到中南路听到换乘广播,就下了车。

李雯介绍,进出洪广站的乘客,多以周边写字楼白领为主,平时客流都较平稳。不过一旦在洪山体育馆举行演唱会、大型招聘会,客流就会比较集中,特别是通往体育馆的E、F口。

客流﹃琅琊榜﹄

昨日中午,地铁2号线循礼门站,换乘客流源源不绝。

避开光谷客流,杨家湾上车有座

“光谷广场站人太多,现在搭地铁都是去杨家湾。”晨报地铁光谷站点圈圈友“石头”说,在2号线上“混迹”了近三年,已经熟练掌握了各站的客流状况,以光谷广场站为例,早晚高峰时站内巨堵,不如改走杨家湾站,避开“堵点”上车。

地铁2号线杨家湾站与光谷广场站仅一站路距离,但两站客流量却相差甚远。圈友“流雨”说,他通常会先从光谷广场站坐到杨家湾站,再转上对面方向的列车重回光谷广场站,到站后可优先抢位并一路坐往汉口。“光谷客流量一直很大,现在许多‘光谷人’都愿意多走两步去杨家湾了。”

中南人多下不去,不如洪广冲刺跑

地铁洪山广场站、中南路站同为换乘站,中南路站下车即可对面换乘,而洪山广场站站台上的“百米冲刺跑”也已成风景。晨报地铁站点圈圈友总结经验说,中南路站总会出现“挤不下车”的情况,客流量大时,不如选走洪广。

中南圈圈友“左左”告诉记者,中南路站换乘客流量日趋增加,上下车乘客形成对冲时,小个子女生往往就被堵在车里,上不去又下不来了。“搞不清状况只能两边来回跑,不如在洪广直接下车去换乘。”

了解四大“人气站”时间表,错峰出行

晨报君去找四大人气地铁站的值班站长打听,了解到每个站忙的时间表,大家可以注意,错峰出行。

工作日,每个站早高峰都是7点半~8点半,晚高峰 17点半~19点。如果你不是上班族,大可避开这两个时间段。

光谷站:普通周末,中午11点以后,人开始增多,19点晚餐时间,人相对少一点,过了20点,人又多起来,并一直持续到22点。小长假的节前一天是人多的时候,客流从15点开始变多;后一天,“返程大军”到来,车站出站暴多。

中南路、循礼门、洪广三个换乘站:节假日换乘客流较多,特别是节前一天和假日后一天。循礼门站周末15点半以后,会持续三个的换乘高峰

避堵有妙招

今年4月6日,地铁2号线中南路往光谷广场方向站台上,清明小长假返程客流拥向到站列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