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国家中心城市更需要协调发展

长江日报  2015-11-03 07:23

[摘要] 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就必须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单兵突进,发展失衡,短板明显,就会失去发展的后劲,拖慢发展的步伐,甚至出现严重的问题。

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时期,就必须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单兵突进,发展失衡,短板明显,就会失去发展的后劲,拖慢发展的步伐,甚至出现严重的问题。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坚持协调发展”作为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对我国发展进程和现状的深刻认识,体现了科学方法论和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确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脉相承。

在中国这样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的大规模社会,启动发展的阶段作出一些重点选择,是合理的,甚至是必需的,但即使是这样,统筹协调仍然不可或缺。现在,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协调发展已上升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区域、城乡、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平衡,关系到发展的整体效能,关系到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胜利。

在国家协调发展的理念和战略中,我们能够更清楚地理解武汉的定位、目标和追求。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协调发展,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作为国家特大城市、中部崛起战略的支点城市、工业大城,武汉的发展是国家协调发展的一部分,我们绝不能成为拖后腿的短板、塌陷的部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充分发挥引领、聚集、辐射作用,符合国家协调发展理念,符合城市历史地位和未来方位。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我们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咬定目标,跃上发展新台阶,为新“四化”建设、拓宽发展空间、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做出应有贡献。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武汉实现协调发展的重要路径。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综合实力、综合功能在一定区域内的引领性,意味着城市的整体发展达到一定高度和水平。我们提出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幸福武汉、生态宜居武汉、文明武汉,拿下文明城市称号,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谋划“1+6”城市格局增强新城区功能,就是对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硬实力和软实力并重的努力探索。

相比协调发展的要求,在产业体系、城乡协调、民生保障、文明建设等方面,武汉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比如传统工业升级步伐较慢,信息化程度不高,城市有机更新待完成,新城区发展水平待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尚难言一流,城市美誉度与经济实力不相称等。我们应针对薄弱环节更多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才有更多底气和支撑。

发展越协调,后劲就越足。坚定信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切实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取得发展新成就,努力树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武汉样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