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买力回流 还得市场说话

长江日报  2015-11-06 07:24

[摘要] 购买力回流

 

    购买力回流

    还得市场说话

    □ 盛赫(江苏 职员)

    我国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2014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达1.09亿人次,海外支出同比增长28%达到1648亿美元;预计2015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达1.2亿人次,消费支出将高达1940亿美元,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11月5日《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每逢公共假期,国外一些城市购物场所就能见到扎堆囤货的中国人,在拉动世界经济消费的同时,我国购买力的不断外流引发了舆论关注。国外产品的质量过硬和价格相对低廉,以及老百姓不断鼓起来的钱袋子都是现象形成的原因。典型的就是海外婴儿奶粉采购。对国产奶粉质量的质疑促使有条件的家长都毫不犹豫地选择海外购买。

    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物资紧缺价格高昂,人们对消费的需求更多集中在低端消费上。如今,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拥有了消费能力,对于生活更高品质的追求,加之国际化的不断深化,都使得普通老百姓会选择更好的品牌。而品牌的竞争已然变成了激烈的全球各大企业商家之间比拼了。

    不能仅仅用一个“崇洋媚外”就否定我国公民的外境购买行为,这起码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值得反思和调整商业思路的机会。购买力的不断外流,意味着不断下滑的销售业绩,危机之中也自然孕育着机遇和涅槃洗牌的机会。

    况且,我国尚且需要完善的消费者维权法治环境,也需要给予消费者更加及时有效的救济和保护。我们对于产品的选择,也会考虑到后期维权的问题。一个完善法治下的品牌产品,出了问题可以及时申诉维权,也能省去不少不必要的麻烦。所以,除了国内企业商家针对自身产品要做技术质量升级外,相关部门对于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还需一一到位。

    早已不是计划经济时代的闭关锁国,我们在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体,要重新赢回国人的购买力,不可能靠行政命令就能得以实现。在市场不断成熟和法治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大的功课还得国内企业的自身发力,市场的试金石会检验真伪优劣,要赢得信赖和尊重,以及不断上升的购买力,还得尊重市场规则,要市场说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