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多校划片”给学区房降温需有后手 明年在他区推广

楚天都市报  2015-12-20 08:58

[摘要] 教育部正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武汉已率先在硚口试点“多校划片”,明年将鼓励在其他区推广。

教育部正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武汉已率先在硚口试点“多校划片”,明年将鼓励在其他区推广。

探索“多校划片”,主要是想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给择校冲动强烈的地区降降温。原本划分学区,就是调整教育资源分配的一种手段,通过学区的划分,学生都能就近入学,以期实现各区域教育资源相对的公平。一段时间里,“递条子”、“送票子”的择校热是少了,择房热又开始盛行。

可择校变择房,说白了,无非是单校划片,家长由过去的明里暗里“花钱择校”,改为“花钱买房”上学罢了,显然这不仅有违“划片就近入学”的良好初衷,破坏教育公平,而且还助推了畸形的“”,上个学“拼爹”、“拼妈”还要“拼房”,如此种种无疑进一步加剧了人们的集体焦虑。倘若家长费尽心思买来的“”,终却竹篮打水一场空,更无利于社会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说,探索“多校划片”,一个学区内有多所学校,谁也无法预期会划分到哪所学校读书,“”概念也就不攻自破了。

可“多校划片”后,能否真正给降温,促进教育公平,实际操作中还要落实到位、保证公平。比如有关片区划分和多校划片的政策,在信息公开上能否更全面具体一点,以免因政策不透明,留下人为炒作空间;在“多校划片”分配教育资源中,如何保证不偏不倚,更需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家长疑虑。前段时间,南京一家长就因对孩子就近入学的学区划分不满,状告了教育局。

从根本上说,择校情结难消,追捧,无非是教育资源配置的长期不均衡,才造就了这种现状。不难想象,如果教育投入均衡,教育质量普遍提高,谁还费劲择校?

促进教育公平,不光是保证入学公平,更要标本兼治,在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预算、师资力量均衡等方面也要直面现实,循序渐进改进,才能真正促进教育资源均衡。而只有这样,让家长从心底淡化了择校,也就不可能这么热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