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宝万”之战背后藏隐忧 谁有资本谁有话语权

楚天金报  2015-12-21 07:59

[摘要] 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争夺成年终大戏码,“宝万”之战虽是个案,但它反映了当前资本市场已真正进入股权时代,一个“资本任性”时代,谁拥有股权谁就掌控话语权,没有股权的任何说教,在资本面前都是无力的。

万科与“宝能系”的股权争夺成年终大戏码,“宝万”之战虽是个案,但它反映了当前资本市场已真正进入股权时代,一个“资本任性”时代,谁拥有股权谁就掌控话语权,没有股权的任何说教,在资本面前都是无力的。

不过,对宝能系的“任性”本无可厚非,但是否称道还为时尚早,毕竟宝能系继续强买蛮干所带来的不能忽视的高风险已引起多方关注。

首先,金融资金控制实业或成为事实,用业内担心的话来说就是非专业、盈利性资金控制了实体企业的话语权,对万科长期发展非常不利,王石担忧“这可能毁掉万科值钱的品牌信用”不无道理。

其次,资金杠杆的高成本、高风险,对一家企业的稳定性是非常不利的。一旦“宝能系”筹措来的资金在借贷成本或者投机目标上出现分歧而分崩离析或者只顾短期利益,则伤的都是万科

担忧不止于此,更有业内人士发微博暗示,从宝能举牌万科披露的相关信息来看,险资买入万科风险极高,其杠杆可能超过一百倍。这样玩火的做法,极有可能在短期内就受到监管层特别关照,从而对行情资金面产生隐患。

事实上,监管层对此事可能带来的风险或已有所警觉。12月10日,深交所向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发函抛出九大疑问。不过,“野蛮人”增持万科的脚步,并没有因深交所的质询而停止。

15日晚,保监会连出“三道”防范风险,“警告”险资别乱举牌。16日,央行等七部门召开的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也提及“规范民间融资,加大力度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业务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地方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等内容,似乎同样有所指。

这也引发国内知名机构博览财经的大担忧,即相关政策出炉后,监管部门或地方政府感到宝能系对万科的收购可能伤害一家的龙头企业,或者认为其资金来源不合规,对万科股价而言则意味着剧烈的波动。

而站在证券分析师角度来看,野蛮资金的涌入,使股民受资金魔力影响,可能丧失对房地产板块大趋势的理性判断,而热衷于短期投机,但这对整个地产板块乃至蓝筹股的稳定性极为不利。

终文明人与“野蛮人”无论谁胜谁负,中短线实际上对地产板块影响恐怕都是不利的,板块波动必然加剧,尤其对散户来说,一旦节奏踏错,介入的风险恐怕会相当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