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农村建新房也是一种脱贫追求

楚天都市报  2016-01-19 09:29

[摘要] 湖北郧西县的虎坪村,505户人家,凡有点能力的,都会搬到公路沿线盖楼房,已有185栋砖石结构的房子在路边矗立。这是位于秦巴山区的农村,三间两层的楼房,镶嵌着白晃晃的瓷砖,是当地的“标配”。虽然建起的房除了春节期间回来住住,平时基本是空的,但建房的动力永远会是满负荷。

湖北郧西县的虎坪村,505户人家,凡有点能力的,都会搬到公路沿线盖楼房,已有185栋砖石结构的房子在路边矗立。这是位于秦巴山区的农村,三间两层的楼房,镶嵌着白晃晃的瓷砖,是当地的“标配”。虽然建起的房除了春节期间回来住住,平时基本是空的,但建房的动力永远会是满负荷。

在笔者老家也是一样,外出打工的血汗钱,回来都会变成房子。有人或说,这钱拿去做点生意发展经济多好,可农民们往往缺乏投资路径,即便赚了大钱,后还是盖房子、盖更好的房子罢了。挣钱只为房子,这本是生活的动力所在,也可以说是基本的脱贫追求。能建新房的,多是经济条件有了改善,望之即令人心生欢喜。没有建房的,也会奋起直追,只要不是浪费性的攀比,可看作是好事。

其实,不管在乡村,还是城里,建房子都是挥之不去的情结。房子承载着太多的情感诉求,不仅是凝固的不动产财富、凝固的音乐诗篇,更是凝固的时间、物化的生命。因为人生有涯,毕生的努力付出,变作房子之类的各种建筑,可以让生命之旅得到物化的保存。那些老宅子、古建筑,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美学与文物上的意义,更是情感所寄。

寻找故居与寻找故乡一样,睹物思人,触景生情,这是建筑带给我们的精神家园。哪怕是一处废墟,也会让人驻足沉思,寻找前人行过的痕迹。生命不息,盖房不止,或源于此。

再说,“城里就是个苦钱的地方,农村人想定居下来,不容易。”即便有条件融入城市,于农民的乡土情结,也会觉得在老家有处房子,才是根之所系。现实如此,房子在建起来后空着就空着呗。当然,建房子须量力而行,别举债太多,更希望安居后从此乐业,把农村建设得更美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