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万套新房告别集中烟道

长江日报  2016-01-21 07:23

[摘要] 昨日,我市大的公租房小区青山区工人村小区后一批房屋交付使用,5000余套新房厨房内都取消了传统集中烟道。长江日报昨日从环保部门获悉,我市目前有5万套新房用油烟净化机取代烟道排烟,以此治理餐饮油烟污染。

昨日,我市大的公租房小区青山区工人村小区后一批房屋交付使用,5000余套新房厨房内都取消了传统集中烟道。长江日报昨日从环保部门获悉,我市目前有5万套新房用油烟净化机取代烟道排烟,以此治理餐饮油烟污染。

昨日,张先生搬进了工人村小区,发现房子里竟然没有集中烟道。家里一日三餐,哪一餐不要排烟?张先生询问邻居发现各家各户都没有烟道,于是找物业投诉。物业工作人员解释,这个公租房小区使用了特殊技术——排烟不从烟道走,而是通过油烟净化机净化绝大部分油烟后平层排放。

油烟净化机有这么神奇?张先生做中饭时试用后发现,做菜时确实厨房油烟味不重。建设单位武汉地产集团介绍,整个工人村小区5000多套公租房集中取消了烟道,改用油烟净化机净化技术,目前租户使用后反映良好。

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专家李明表示,目前我市住宅厨房排烟主要是两种方式。老住宅一般是使用传统抽油烟机,把室内的油烟抽到室外,油烟直接向外排放时很容易污染外墙面,因此常见墙壁上有“油鼻涕”。近年来新建的高层住宅通过架设集中排烟管道排烟,虽然没了“油鼻涕”,但是同一个排烟管道的多个家庭厨房还常串气味。

知名环保专家朱志超说,这两种排烟方式大的危害是油烟都没有经过处理就排放,对空气污染不小。朱志超算了一笔账,一个家庭一天炒菜200克油,按炒菜30%挥发比计算,一天排放油污染60克,一年排放达到21.9公斤。

对此,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在新建住宅中积极推行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减少油烟直排。

武汉新房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普及速度和规模惊人。”为工人村小区提供油烟净化机的武汉创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友介说,“我们公司2012年在武汉建设了个无烟道高层住宅,当时只有1169套。到现在已经装备了全市5万套新房,累计总量相当于2015年全年新房销售量的1/4。”

李明测算,减少烟道后,相当于每户节省了360元建筑成本,并且每户扩大0.3—1平方米实用面积,按照三环线内均价9000元/平方米计算,一个小技术变革将使每户产生2700元—9000元效益。武汉地产集团表示,将在其承建的保障房小区中大规模使用这项技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