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降准 股市楼市迎来利好

楚天都市报  2016-03-01 09:29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首次降准,也是去年以来第六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央行首次降准,也是去年以来第六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称,此举旨在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民生证券固收研究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央行此次降准将释放流动性5000亿元-6000亿元。不过,本周流动性到期规模高达万亿,且外汇占款持续收缩,本次释放的流动性仅能勉强抵补基础货币缺口。

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通过降准明确宽松政策并未退场,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和实体经济的信心。预计年内仍有3次以上降准,且理论上降息不会太远。

股市影响:缓解悲观预期

从历史数据来看,当发生降准降息事件后次个交易日,沪指高开概率高达88.89%,同时高开低走的概率达60%以上。

中航证券武汉营业部分析师袁诚表示,央行降准有助于缓解悲观预期,“今天股市很可能会出现高开的情况,但反弹力度有多大,反弹会持续多久还不得而知。”

袁诚认为,降准并不能成为市场出现扭转的“良药”,去年央行同时降准降息的利好,大盘也未见起色,这次降准只是一剂“止疼药”,市场更需要自愈。

天风证券投顾提醒,降准将利好金融、蓝筹股等板块,但千万不要盲目追高追涨,可能会有冲高回落的风险。

楼市影响:助推房价再涨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表示,随着流动性继续投放,对股市和楼市都有利,尤其对已有相当热度的楼市,可谓再添一把火。

专家表示,本次降准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接近2008年底至2009年的低位水平。降准有利于资产价格,但是因为股市信心难以提振,资金流出明显,所以利好将集中于楼市,如潮资金将加速涌向一线和少数强二线城市

刘东亮也认为,降准以后,一线城市地产等资本品可能继续呈现过热局面。

理财影响:或将走低

融360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率自2014年1月开始就处于下行趋势,2016年1月理财产品平均率跌至4.12%,两年内连续下滑。本次降准将对银行造成直接影响,银行资金面逐渐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率也难以逃脱继续下滑的命运,预计近期银行理财市场整体率将跌破4%。

此外,随着市场流动性释放,利率继续下降,社会融资成本降低,P2P理财率未来仍有下跌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