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图文:央妈降准“调停”:期盼股市楼市齐回暖

楚天金报  2016-03-01 17:35

[摘要] 猴年来,您还在纠结是炒股还是买房吗?“股民钱包鼓起来慢瘪下去快,大半个月收益上周四一天时间就跌光了,今天更是雪上加霜,相比之下还是购房靠谱些。”汉口乔女士一语破的让大家深有同感。

猴年来,您还在纠结是炒股还是买房吗?“股民钱包鼓起来慢瘪下去快,大半个月上周四一天时间就跌光了,今天更是雪上加霜,相比之下还是购房靠谱些。”汉口乔女士一语破的让大家深有同感。

在经历羊年三波大股灾之后,猴年股市也让股民寒心,上周四千股跌停,昨日再度坠进冰窟。

与低迷股市相比,2月武汉楼市与北上广深一道量价齐升。

昨日央妈出手降准0.5个百分点,股市能否回暖,楼市会不会更热呢?

■股市倒春寒

先扬后抑 沪指月跌1.81%股民寒心

面对近期股市一波接一波地下挫,不少投资者直喊“冷”。

昨日沪指失守2700点下跌2.86%,盘中大跌百余点,逼近距第三波股灾低点2638.30点仅差 0.66点;创业板重挫6.69%,两市约600只个股跌停。

昨日也是二月后一个交易日,沪指月跌49.62点,跌1.81%;深指月跌320.84点,跌3.41%;创业板月跌113.92点,跌5.71%。

对于近三天股市下跌,不少投资者表示很失望,而从上周四到昨日收盘,不少股民手中股票跌幅达到了20%左右,记者在炒股群里看到,不少股民感叹:“底到底在何方?”

“感觉看着一片绿,心里都是拔凉拔凉的。”投资者孟先生告诉记者,觉得近期股票是没法玩下去了,不如早点撤退,在他看来,这样的下跌似乎并没有尽头。

■楼市二月红

量价齐升 江城楼市成交同比翻番

571套、676套、763套、933套、981套、1064套、1119套,从2月22日到2月28日,上一周的7天里,武汉的新建住房成交画出了一个急速上扬的曲线。昨日,据武汉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刚刚过去的一周,武汉市共成交新建住宅6107套,创下历年二月份周度成交新高。

一天内成交千套的状况,在去年的传统旺季里也只是凤毛麟角。

对于成交片区的细分统计显示,与去年二月相比,一至外二环内区域成交量激增270%,汉口王家墩CBD板块、楚河汉街板块、徐东、岳家嘴板块以及王家湾板块多个区域成交量较高。其次是二环外三环内区域,成交量同比增长为95%。再次是三环外,成交量同比增长为59%。后是一环内,由于供应量较少,成交量同比增长为35%。

虽然成交量迅速拉高,但武汉整体的成交均价,相比1月份却出现了下滑。其原因在于:高价楼盘销量锐减,成交主力集中在二环线之外,使得武汉整体的新房成交价相比1月份出现了结构性下滑。据统计,武汉主城区2月在售楼盘449个,成交均价为10618.14元/平方米,较1月下跌了540.78元/平方米。

业内人士表示,2月相比1月的成交均价下滑,并不是说武汉的房价在跌,只是说购房者选择低价楼盘的比较多。武汉房价一年来还是在逐步上涨的。相比2015年的2月,在一年之间,武汉的新房成交均价上涨了11.6%。也就是说,武汉的房价一年来每平方米涨了近千元,有些优质楼盘,上涨的幅度则更高。

江城房价实质性上涨,使北漂金领回汉换房泡了汤。在北京一家投行工作的黄先生,拥有北京一套价值300万90平方米的房子,想在武汉换个250平方米的豪宅,春节前就有了这个打算。然而,本周末,当他在实地看房询价后发现,一个春节过后,他心仪的豪宅身价在400万元基础上涨了近百万,已超过了他的承受能力,回汉换房梦就此破灭。

■探因

股冷楼热 跷跷板原因何在

近期股市和楼市缘何冰火两重天?

华林证券东湖路财富总监刘学万认为,昨日股市下跌是技术层面上可以分析的,属于上周四大阴线的延续,是在预料之中。对于资金分流去了房产领域,导致场内资金匮乏的结论,刘学万认为,这个比较正常,股市和楼市有一定的跷跷板作用,因为资金本质是流动的,股市行情不好,分流去楼市、黄金等都很正常,如果股市探底成功,资金也会回流。

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徐善武认为,近期楼市异常火爆,似乎分流掉了股市里的资金。上周,上海新房市场供应量与成交量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

申万宏源新发布的研报指出,房贷抵押贷款、消费贷款增长迅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金融机构资产荒的问题。对居民来说,在股市赚钱效应不足、固定类理财产品偏低的情况下,楼市本就因为其稳定性和较强的资金吸纳能力受到青睐,不断上涨的房价更是促使居民资金更快流向楼市。

降准影响

昨日收盘后,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对股市和楼市有何影响呢?

对股市:有利于减缓股价“降速”

对于昨日的“央妈”出手,刘学万认为,这可以缓冲一下当前股市下跌的速度,但无法改变大的趋势,或使更多资金出逃去购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肖春海表示,对股市也有积极作用,但并不一定是“降准就会涨”,只是说流动性更宽松,对股市有安慰作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称,对于股市的影响,在短期内有正面的影响,但是影响有多大不好说。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准对于各个板块和概念的影响不一,金融、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都将获益,资金敏感型品种、大宗商品类、高分红的新蓝筹等三类板块受益。

对楼市:利好楼市持续火爆

肖春海认为,下调准备金率,说明实体经济的下行局面还没有完全缓解。对于楼市的火爆有一定推动作用,因为按揭门槛放低了,加上银根宽松,楼市自然会火爆,而且不仅辐射了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也会受到利好影响。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降准后,可贷出的资金增多了,市场流动性就会增长,但是否这些增长资金都进入楼市,目前还并未可知,要看政策面是如何引导,就像银行可以开水龙头,看到底放入哪个池子。不过,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目前因为实体经济不景气,导致投资者投机的心态更重,投机性更强,提升了这些资产的估值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