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买房12年至今无法办证,只因开发商做了这件事

楚天都市报  2016-03-11 09:32

[摘要] 近日,家住洪山区和平街虹琦花园二期10栋的蒋婆婆致电本报称,因开发商前期利用公司员工名义进行购房登记备案抵押,以获取银行贷款,导致包括她在内的24户真正花钱购房的业主,12年来一直无法办理房屋两证。尽管开发商出具了证明,但因存在法律上的风险,房产部门仍无法为业主们办理两证。

近日,家住洪山区和平街虹琦花园二期10栋的蒋婆婆致电本报称,因开发商前期利用公司员工名义进行购房登记备案抵押,以获取银行贷款,导致包括她在内的24户真正花钱购房的业主,12年来一直无法办理房屋两证。尽管开发商出具了证明,但因存在法律上的风险,房产部门仍无法为业主们办理两证。

记者调查发现,该小区共有三期18栋750户居民。除了二期这24户业主外,因开发商违规,手续不合法等遗留问题,一期和三期也有数百户业主无法办理房屋两证

购房12年至今办不了两证

“买的房子住了12年了,却一直办不了两证,这都成了心病。”近日,蒋婆婆说起此事,一脸无奈:“我和老伴都已年过七十,身体不好,两个孩子也都在外地,真是拖不起了呀!”

蒋婆婆介绍,小区由湖北威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04年8月,她和老伴王爹爹花了30多万元,购买了这套130平方米的房子,当时房价为2780元/平方米。他们贷了13万元的款,5年期,不到两年便还清了房贷。

购买了这套房产后,麻烦可谓接踵而至。2005年5月28日,开发商交房时,因无水无电,业主无法正常入住。后来开发商承诺,2006年5月完全交付使用,同时出具房屋竣工验收合格单,以及国家规定的正式交房手续。

交房后,二期9、10号楼的业主们办理两证时发现,开发商手续不全,无法办证。

此时,开发商又向业主们承诺:2006年5月18日前,为业主办理房产登记备案手续。2006年8月份以前,使9、10号楼达到办理两证的条件,并协助业主将两证办理下来。

此后,开发商陆续将两栋楼的手续准备齐全。有的业主办理了两证,而有的业主在办两证时又遇到了新问题。

开发商借名备案坑了业主

据虹琦花园业委会负责人介绍,二期9、10号两栋楼,共有48户业主,其中24户办理了房屋两证,其余24户至今办不了两证。

“12年过去了,房屋两证始终办不下来。原因就在于开发商前期借用员工名义在房管部门登记备案,并抵押以获取银行贷款。而我们买房时,根本不知情,这相当于开发商‘一房两卖’。”蒋婆婆告诉记者,她到房管部门查询发现,自己的这套房子,已登记备案在一个姓张的人名下。开发商当初之所以这样做,实际上是为了获取周转资金,因为开发商与员工签了售房合同后,可进行抵押登记,从银行获得贷款。

蒋婆婆说,为了尽快办理两证,她四处奔走。找到洪山区房管局一名负责人,申请能否特事特办。去年10月份,开发商还专门为她家出具了证明,交给了该负责人。结果还是失望而归,两证的事,至今都没能办下来。

小区还有数百业主无法办两证

据了解,虹琦花园共有三期18栋多层和小高层居民楼,住有业主750户左右。

业委会负责人介绍,除了二期这24户办不了两证外,一期11栋居民楼,因为开发商没有交清相关费用,还有业主没有办理土地证;有的业主手中只有购房收据,开发商没有出具正式发票,因此办不了房产证。第三期因为开发商手续不全,两证都不能办理。

记者从洪山区政府2009年的一份函件中了解到,虹琦花园中央街项目因违规超建,在2006年底被市规划局强拆,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法满足三期法律手续合法化(办理五证)资金需求。

针对这一历史遗留问题,2012年和2013年,曾有武汉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分别上交提案和议案,武汉市房管部门和洪山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分别进行了答复。洪山区政府为此成立专班,负责协调报批等手续。

根据武汉市相关文件精神,虹琦花园三期房屋符合两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处理范围,要坚持办证与企业补交税费相分离,依法登记确权与追究违法行为相结合的处理原则,建议先行启动房屋两证办理工作,同时依法向企业追缴2218.8万元的相关费用。

部门回应

办证需初始备案人配合单方面撤销原始备案不合法

虹琦花园一期和三期业主的两证历史遗留问题,虽然有了上述解决意见和原则,但二期这24户业主的两证问题,则悬而未决。

蒋婆婆说,目前开发商有个陶姓代表在协助解决此事。陶代表表示,可协助找当初登记的张某回来配合更名,不过需要她出一笔费用。蒋婆婆担心,因为公司名存实亡,张某早已辞职,能不能找到张某,都还是个问题。

对此,陶代表向记者表示,正在努力配合解决此事,其它问题不便多说。

3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洪山区房管局。该局一名负责人表示,蒋婆婆家办不了两证,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其中牵涉到法律问题,建议找武汉市房管局。

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24户的初始备案登记,都不是目前的业主,在当事人不到场配合的情况下,仅凭行政单方面撤销原始登记,不符合法律程序。

该负责人表示,开发商应该找来初始登记人配合撤销原始备案,如果找不来,开发商可走司法程序,申请撤销原始备案;经法院判决后,行政机关认可,便可为现业主过户办理两证。

湖北泓峰律师事务所胡家浩律师介绍,他接手的案件中,也曾遇到过员工配合开发企业,不用交首付月供,通过假按揭,开发商将房产作抵押登记后,从而获得银行贷款,实现资金快速回笼,之后再将房子卖出去。“而房子之所以能两次办理贷款,一方面可能是开发商与银行串通,另一方面可能是银行审核不严。”

对于虹琦花园二期业主办不了两证的问题,胡家浩律师建议:现业主作为善意第三人,也可起诉开发商及其员工,如果初始备案人不出庭,法院也可以经过通告后,缺席审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