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没有只涨不跌的神话

楚天金报  2016-04-01 06:35

[摘要] 农历新年之后,北京、上海、深圳及个别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资金加速入市,房价蹿升得令人瞠目。上周末沪深汉宁连环推出楼市调控政策,新华社发文警惕房地产虚火,房市小阳春面临政策挑战。

农历新年之后,北京、上海、深圳及个别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资金加速入市,房价蹿升得令人瞠目。上周末沪深汉宁连环推出楼市调控政策,新华社发文警惕房地产虚火,房市小阳春面临政策挑战。

这是一场流动性主导的楼市反弹,其背后是充裕的流动性和不多的投资出路,地产商在升市初期做了一点手脚,但是房价上涨后资金的涌入速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此轮升势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绝大多数三线城市并未受惠,部分地区更出现了资金的虹吸效应。

政府在房市调整中的意图,在于引导社会资金配合去库存,同时为经济注入活力。基于这个判断,笔者认为此次房地产市场小阳春应该可以横跨几个季度,属于流动性驱动的升市,其中多见政策干预。

不过必须认识到,政策并不是影响市场的因素。与之前政府主导的下行周期不同,此次房地产市场调整是由高库存触发的,乃市场因素主导。房地产市场软着陆的前提是有效的去库存。目前中国已建成住宅的库存量超过七亿平方米,加上在建项目则超过十一亿平方米,绝大部分位于三线以下城市。化解库存压力仍是中国经济必须面临的考验。

笔者也不相信三线城市房价跌,一线城市房价可以照升的神话。从购买力和土地供应看,的确一线城市有优势,但是一线城市的估值(如比)明显存在泡沫的迹象。地产商多数同时经营一线和三线城市,一旦三线城市出现大幅调整,一线城市很难不受殃及。

陶冬(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分析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