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市场起伏亏掉数千万元“外行”开医院赚回百亿身家

楚天金报  2016-05-24 09:36

[摘要] “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病患挤在水泄不通的门诊大厅里,等不到床位只能在走廊上打点滴。这些情景和医疗资源的现状让我不得不做。”“我们想通过移动医疗把14亿人的眼睛管理起来,为此我们已经做了一年多的准备,不久我们就会推出我们的眼健康管理模式。”

“看到来自各地的病患挤在水泄不通的门诊大厅里,等不到床位只能在走廊上打点滴。这些情景和医疗资源的现状让我不得不做。”“我们想通过移动医疗把14亿人的眼睛管理起来,为此我们已经做了一年多的准备,不久我们就会推出我们的眼健康管理模式。”

“我的人生经历了太多的起伏”——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是一个有故事的人。在创业板的造富故事中,为传奇的非爱尔眼科的董事长陈邦的故事莫属:一个不懂眼科技术的“外行人”凭借开眼科医院登陆创业板富豪榜。

1982年参军,1985年因“红绿色盲”被军校退回随即退伍;1986年底从国企下海,1990年来到海南,先是代理椰树牌椰汁,随后进入海南房地产市场并在20多岁的时候成为亿万富翁,但很快因为海南房地产市场的崩溃被“打回原形”;1995年,陈邦在宝岛台湾建设了一个文化主题公园,但此后数千万投资打了水漂。

2000年,随着国家推动医疗体制改革,医院开始分为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陈邦的医疗事业由此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01年陈邦开始筹建自己的眼科医院。2009年10月,爱尔眼科成为批创业板公司,而当时医院还没有在A股上市的先例。截至目前,爱尔眼科旗下医院已达100家,总市值已超过170亿。今年5月,爱尔眼科的陈邦再次以109.6亿身家上榜大陆500人富豪榜单。

■创业

三万积蓄起家邻居带他入行

爱尔眼科的招股说明书中对陈邦履历的介绍极为简单。现年45岁的陈邦是爱尔眼科创始人,硕士毕业,湖南大学兼职MBA导师。但在这张简单的履历表背后,陈邦却有着极为丰富且颇具传奇色彩的个人经历。

陈邦当过兵,退伍之后做过器材代理,搞过文化传播,还涉足过房地产,上世纪90年代揣着3万元到上海打拼,租住在弄堂,碰到一个靠给医院租赁眼科治疗仪器为生的邻居,几番闲聊下来,全无行业经验的陈邦决定入行淘金。而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中国,恰逢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政策一度放宽,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此前门槛较高的医疗领域。这让正在医疗器械行业打拼的陈邦眼前一亮,他在医疗新政中读到了无限的商机,于是毅然决定进军当时还是冷门的眼科医疗领域,并且没过多久“就找到了感觉”。“当时进入医疗行业主要是想尝试一下新的领域。”陈邦提起当年的决定时轻描淡写,但现在看来,他当时推开的是一扇预估高达300亿元规模的巨大市场的大门。

1997年,陈邦倾尽3万元积蓄,采取“院中院”的形式与传统公立医院捆绑合作,在公立医院中设立眼科专科做近视检查和常规近视手术,依托着公立医院优势资源,赚到了人生中桶金。

■起伏

武汉等地开医院坚守迎来重生

好景不长。2000年,国家开始大力整治公立医院“院中院”,陈邦只得从公立医院搬出来,另谋出路,并于2001年在辽宁沈阳开设了家专科医院。但失去了资源依托,爱尔眼科的生意一落千丈。其间,因为生意不好,陈邦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爱尔眼科的技术骨干选择离开。

在陈邦看来,坎坷的人生经历正是他事业成功的宝贵经验。不断的磨砺让他形成了坚韧的性格。面临事业上的重重打击,陈邦大病了一场。

不过,车到山前必有路。2002年以后,不服输的陈邦在逆境之下选择与他人或单位合资的形式成立连锁医院,2003年初,爱尔眼科在长沙、成都、武汉等地几乎同时开出了四家医院,同时大力招兵买马,此时,眼科医疗已经成为热门专业,爱尔眼科生意顺风顺水,名气直逼北京同济医院和中山大学眼科医院等行业翘楚,连锁品牌之路让爱尔眼科起死回生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在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中,成立于2003年的爱尔眼科是为数不多的“适龄”公司。6年的时间,从一家只有1500平方米的“诊所式”眼科医院,到2009年上市时有着19家连锁分院的医疗集团,这些在陈邦看来只能算是“走得比较平稳”,因为当时爱尔眼科曾有机会跑得令人目眩。

此后,爱尔眼科开始将触角向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湖南地级市等三线城市延伸。爱尔眼科的财报显示,2006年至2008年,爱尔眼科营收数据为1.91亿元、3.2亿元和4.39亿元。爱尔眼科登陆创业板之后,陈邦身家暴涨,从初的3万元到当前33.97亿元的账面财富,陈邦的创富故事为创业板增添了不少励志色彩。

■上市

瞄准纳斯达克后回到国内

早在2004年,陈邦就曾经跟美国的风投接洽,试图进军纳斯达克,洽谈了两年。但在后关头,陈邦却毅然放弃了纳斯达克梦。“2004年,爱尔眼科还不满一周岁的时候,我们就准备把公司弄到纳斯达克去,”陈邦顿了顿,“大家可能不相信,不过当时我们确实认真跟美国的风投谈了两年,那边很感兴趣,是我们自己在后关头放弃的。”作罢的原因是,陈邦认为境外的资本不能很好地理解民营医院当时在国内的行业处境。“民营的身份让我们成为个吃螃蟹者,没有现成的可以照搬照套,还是自己来吧。”

不过那一次资本国际化的夭折,却使得爱尔眼科吸引了世界银行旗下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私营企业发展的国际经融公司(IFC)的青睐。2006年,陈邦拿到一张800万美元的支票,爱尔眼科是当时国内一家获得IFC长期低息贷款的企业。“钱虽然不多,而且只是借贷并不是入股,但是这一步是我们上市的关键”。因为从那以后,爱尔眼科从集团财务的审计核算到医院接待大厅中的直饮水和消防栓,IFC都要求按国际标准执行,“所以我们这次上市显得轻松简单”。

而创业板启动的时机正好给已为上市做足准备的爱尔眼科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2009年,陈邦的上市梦在A股得以实现。

■未来

各地疾速扩张目标或提前实现

完成上市后,爱尔眼科进入疾速扩张时期。从上市之初的19家发展到48家,陈邦将爱尔眼科“复制”到23个主要省市。如此快速的“复制”曾让资本方担忧和质疑,但爱尔眼科用上市后连续三年高增长的现实化解了忧虑。

后来,陈邦又诞生了更加富有野心和创造力的计划。2014年4月,陈邦在爱尔首创实施医疗行业“合伙人计划”。符合一定资格的核心人才,将作为合伙人股东与爱尔眼科共同投资设立新医院。陈邦这样描述他的计划:“它将使爱尔眼科在各地的地级市落地生根。”

2015年上半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社会办医的利好政策,推动非公医院加快发展。业内认为,伴随着“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以爱尔眼科为代表的非公医院借助于政策利好,无疑将驶入规模扩张的高速路。

陈邦说:“目前爱尔眼科的医院数已达到100家,其中上市公司中有60家医院。同时,为了更快、更多地培育项目,大概还有40多家项目在并购基金中培养。预计到2017年爱尔旗下包括上市公司和并购基金能达到200家,在中国医院行业像我们这种规模是没有的。一些地方希望引进爱尔这种有品牌、实力强的非公医院。”他还表示,爱尔眼科在各省市的发展顺利,可以很好地将模式进行快速复制。

陈邦计划着,爱尔眼科未来五年内将把连锁网点覆盖到大部分省份60%以上的地级市,现在爱尔眼科医院三四线城市毛利率大幅高于一线城市,如此将实现“2020年收入100亿”的发展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