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再建设封闭式居住社区 提倡职住一体

长江日报  2016-05-27 07:24

[摘要] 昨日,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扩至通州新城,并披露正在编制的规划要点:副中心建设适合步行、空间开放、环境宜人的小尺度街坊,规模控制在1至2公顷,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式居住社区,通过增加路网密度和临街面积,促进交通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有机渗透。

昨日,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扩至通州新城,并披露正在编制的规划要点:副中心建设适合步行、空间开放、环境宜人的小尺度街坊,规模控制在1至2公顷,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式居住社区,通过增加路网密度和临街面积,促进交通功能和公共服务功能有机渗透。

开放街区,北京决定通州先行先试;而在四川,近日,成都小街区示范区大源国际中心小区亮相。

外面没有实体围墙、单元门口才有保安、区内路网四通八达……对于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大源国际中心小区解决方案是,除了商业部分,物业在住宅单元门口都安排有保安24值班。

此外,高新区在技术上还对该片区进行功能复合,即兼容商业、酒店、公寓、住宅,方便居住、办公、购物。小区开放后公共道路和空间,仍属于物业管理

“街区制的核心不在于围墙是否开放,而是反对现实中常见的‘大街区’模式,鼓励尺度适宜、道路细密的‘小街区’模式。”5月,人民日报刊文:“推广街区制是基于城市中封闭管理的小区过多、城市道路交通不畅、城市宜居程度下降等情况提出的,涉及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需要城市管理部门做好总体布局、统筹规划、多方协调。”

去年9月,成都市规划局公布“成都市小街区规制”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根据功能需求,明确街区单元尺度不宜大于200米×200米,街区单元规模约50亩左右。

为了打造更加舒适宜人的街道尺度,“相对于市规划局的标准,我们把街区切割得更小、路网密度更大。”有关负责人表示。以该片区街区单元规模为例,其中小的22.5亩,大的也才36亩。由于道路四通八达,常年在附近跑出租师傅说,这个区域开车舒服,无论怎么走都能穿出去。

今年内,成都还全面启动小街区规制规划建设。重点先行规划建设成都高新区、成都天府新区、五城区政府9个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加快推进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小街区规制建设,对遴选出来重点支持的小城市要同步试点小街区规制。

无独有偶,近日,山东省城市工作会议也表示,要试点探索街区制。会议提出,要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有计划分步骤地对影响交通的机关大院、工厂、学校和商业建筑进行改造。对于不是商业中心、不临街的相对封闭的小区,不能采取简单的办法完全打开。这个问题可以调查研究、试点探索。

提出试点开放街区的还有武汉、济南、珠海等地。比如,规划中的济南CBD和济南新东站,改变传统“超大街区”形制,倡导创建密集的路网系统,形成“城市格网”;力求建设多功能混合的邻里社区,创建小型分散的就业中心,鼓励双向通勤,以减少出行、实现职住平衡。

实际路网比规划的更密

试点街区制,各地有哪些探索?

窄马路小地块

成都

“成都市小街区规制”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根据功能需求,街区单元尺度不宜大于200米×200米,街区单元规模约50亩左右。

大源商务区一块面积约330亩的地,却被10多条中小街道分割围合成10个小地块,每个地块的街区单元尺度为100米(130米、160米)×150米不等。

济南

济南新东站新建街区边长将控制在150米以内,道路网密度为9公里-11公里/平方公里;济南CBD道路间距在130米至150米左右,道路网密度达13公里/平方公里。

这样的路网密集度意味着什么?目前,国内特大城市,路网密度为4.3公里至6.5公里/平方公里。

2 遵循新旧有别原则

业主同意后再推行

北京

对单位大院和住宅小区、新建社区与已建成区分别考量。

新建社区主要通过把控地块尺度来确定适宜的街区规模,形成合理的路网结构、宜人的空间环境;

在中心城已建成区,综合考虑地区交通条件、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及居民意愿等因素,通过存量更新打通断头路,改善微循环,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河南

推广街区制,对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区别不同情况,通过功能评估,征求业主同意并予以合理补偿后,逐步实现局部功能公共化。

3安全保卫不落下

保安从大门退到楼栋

武汉

成都

在光谷某住宅地块规划设计中,小区开放后,物业服务会随之进行调整。保安可能从小区大门退到门栋,另外,视频监控,门栋门禁系统等技防措施会加强。

大源国际中心小区开放后公共道路和空间,仍属于物业管理;除了商业部分,物业在两栋住宅单元门口都安排有保安24值班。

4 强调公共配套设施

街区须配公园绿地

武汉

在光谷某住宅地块规划设计中,设置了区级养老设施、卫生服务站、社区文化中心、社区体育设施、社区服务站、公共厕所各一处。

地块规划的养老设施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不少于100个床位。公共厕所建筑面积则不少于60平方米。规划要求,这些设施主要与其他类型用地复合利用。

北京

公共服务:通州副中心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不低于中心城区,增加中小学、医院、文化体育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服务设施。

公共空间:通州将建设公园绿地、城市广场,实现约85%居民居住在距公园200米范围内,保障市民步行10到达公园。

5 力求多功能混合

重新探索职住一体

济南

济南CBD和新东站的规划,力求建设多功能混合的邻里社区,创建小型分散的就业中心,鼓励双向通勤,以减少出行、实现职住平衡。

新东站将住宅、工作和服务场所围绕轨道站点600米范围及快速公交(BRT)站点400米范围设置,形成功能混合单元;

济南CBD将高端业态与底层商业、SOHO办公和住宅公寓混合搭配,不仅用地混合,还提倡建筑综合体中商业、办公、居住等多种功能融合,实现安全高效、职住均衡。

成都

没有围墙阻隔,大源国际中心小区内共有5栋全玻幕墙建筑,底楼有不少便利店、咖啡厅等商业,不少人可直接进入消费。

因为完全开放,道路四通八达,为常年在附近跑出租车的师傅提供许多便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