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企扎堆造地王 丢失了什么

长江日报  2016-06-03 07:23

央企扎堆造地王

丢失了什么

□ 周俊生

时令刚刚进入6月,一些大城市的土地拍卖市场再度暴热。1日上午,经过一个多的激烈争夺,隶属财政部的央企信达地产以58.05亿元的总价夺得上海宝山区顾村一地块,溢价超过303%,刷新今年上海土地市场溢价率的纪录。在此之前,另一家央企保利地产在上海周浦地区一掷几十亿豪夺地王的壮举已经令人咋舌,而此番围绕着顾村地块的拍卖,多家重量级的央企竞争激烈,其地价也不断走高。

上海土地拍卖市场上出现的这种情况并非只是一个城市的孤例。事实上,今年以来多个一二线城市涌现了很多地王级地块,其价格已经远远超出前几年房地产调控高潮时的位置,而其中半数以上的地王是由央企和地方国企所创造。有统计数据表明,今年前5个月,土地市场超过15亿元的105宗高价地块,成交总价达到3288.2亿元,其中有52宗由央企和地方国企获得,合计成交金额达到1785.8亿元。

曾经活跃一时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在前几年调控收紧对房企银根支持时,大多受到了沉重的打击,有的至今尚未恢复元气。从去年开始的银根逐渐宽松,释放出来的资金大多流向国有企业,使它们拥有了雄厚的资金实力,得以在房地产市场上造高地王。但是,当一个个地王在市场上崛起的时候,它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或者直白地说,它对已经“高山仰止”的房价所产生的火上浇油效应,却是令人忧虑的。

在大资金追逐之下出现的地王,使土地价格越走越高,而终在这块土地上建造的商品住宅,将使房价进一步如脱缰之马创出新高。以上海此次拍卖的顾村地块来说,它地处上海外环线之外,目前当地的房价普遍在5万元/平方米左右,而按目前的拍卖价,再加上建安、税收等一系列成本,这一项目建成后的销售价格将突破7万元/平方米。这无疑将拉动上海整个外环地区的房价再上几个台阶,并进而反逼外环以内中心城区的房价进一步走高。

房价在近几年的暴涨,不仅给城市居民的居住改善造成了很大的压力,而且已经使中国经济受到了房地产市场的绑架,出现了不利于稳定增长的畸形经济结构。在近几年不断推进经济转型的进程中,这种格局正在悄然改变,但近期出现的房价暴涨却使转型又产生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因此,对于目前再度出现的地王热,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并采取有力措施遏制。

近几年,国有企业改革正在不断深化,而国有企业不仅需要按市场化的路径追求商业利润,还由于它相比其他非公资本肩负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因此在遏制地价中理应发挥重要作用。目前,一些城市的政府已经出台限制地价的措施,但是光有政府的作用显然不够,更需要的是企业的自律,在这方面国企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政策背景下,央企如此激进地创造地王,助推房价,这与其肩负的社会责任是背道而驰的。央企扎堆造地王,丢失的是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