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持续暴雨房屋渗水 业主该如何正确收房

武汉晨报  2016-07-14 07:16

[摘要] 近日,暴雨天气卷土重来,恰逢武汉市商品房交付高峰期,那么,恶劣的天气是否会对业主收房带来影响呢。7月初,在连续的大暴雨后,笔者走访了三镇的数家工地,发现连续的大到暴雨也带来了严峻的房屋质量问题,突出、频繁的问题便是——房屋渗水。

 

近日,暴雨天气卷土重来,恰逢武汉市商品房交付高峰期,那么,恶劣的天气是否会对业主收房带来影响呢。7月初,在连续的大暴雨后,笔者走访了三镇的数家工地,发现连续的大到暴雨也带来了严峻的房屋质量问题,突出、频繁的问题便是——房屋渗水。

其中,汉口一小区受暴雨影响尤为严重,大部分楼栋出现了大面积的窗台、外墙渗水,位于两侧的1号房和4号房的外墙渗水为严重(两梯四户楼栋)。“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女儿今年九月份就要上幼儿园”,该小区业主黎先生说,他家新房是该小区外墙渗水问题严重的房子之一。

据了解,该小区是刚需盘,还有很多业主都跟黎先生一样,等着房子装修完工入住,而外墙渗水导致装修进度无限期延后。有些业主想尽早入住,希望装饰公司可以从房屋内部解决问题,但并没有找到补救方案。“像墙面空鼓、开裂之类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装修工艺来补救,但是外墙防水就没有办法了,因为我们不具备施工资质”,该小区的一名王姓工长解释说。日前,该小区业主正在和开发商商议外墙防水问题。

业主开发商为何不做“预收房”准备

收房的那天,都是懵的,跟着物业的步伐走,请了工长验房,发现了墙面开裂的问题,但是开发商也不能及时解决,我在汉口上班,平时又忙,根本没有时间两头跑,这种小问题,开放商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汉阳四新某楼盘业主陈先生说。笔者在走访过程中,很多业主抱怨,短短一天的收房时间,很多问题不能及时发现。

“像在特定的环境下会出现的问题,开发商就应该提前做好预案,大到暴雨会出现的渗水问题,小到空鼓,都应该提前做好质量把关。比如,在《竣工验收备案表》批下来后,为业主更满意地收房,做“预收房”工作。即在大体的房屋结构科学、基础设施完善的情况下做好质量细节排查,提前完成质量补救。避免业主收房日,因为一些小的问题造成业主的过激情绪,影响楼盘形象。做好“预收房”准备,不但可以加强业主收房效率和满意度,也为小区后期物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基础,开发商方也能尽快完成资金回笼。所以,做好“预收房”工作,对开发商来说,是 “三赢”的选择。”工程总监段汉中分析道。

收房不当 装修多花冤枉钱

为调查武汉市收房质量的情况,某网站从武汉本土较具话语权的装饰公司——嘉禾装饰的近1600家在施工地中,抽取了200家进行抽样调查。结果显示,93%的工地都需要嘉禾的工人进行地面、墙面找平,重新刷墙。以100m2毛坯房为例,这些项目用到的材料费加人工费,平均达到万元。

“装修报价之前,我们公司的设计师都会上门勘察客户的房屋条件,如果房屋本身的条件比较好,我们就不需要为后期装修做基础完善,这样客户可以节约蛮多费用”嘉禾装饰质控主管王荣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所以,在装修前业主如果做好收房准备,可以大大地节省一笔不必要的花费。

上文提到的外墙渗水情况,虽说是在特定的强暴雨环境下才显露出来的问题,但是也真切反映了武汉房屋的质量含金量。那么在收房季,暴雨天收房的业主应该注意些什么呢?笔者采访了对房屋质量问题具有深入研究的某网站工程总监段汉中。

“一般情况下,我们某网站会把房屋质量问题归为四类,并准备有相应的解决方案。一类是承重墙、房梁开裂问题,这类问题比较重要,一旦发生是要坚决要求开发商出具鉴定报告及补强加固方案,甚至可要求退房,不容有任何马虎;其次是墙面不垂直,大面积的空鼓、开裂,顶棚高低差等问题,通常在装修过程中可以通过施工工艺来解决,但装修公司会向业主收取一定的费用;然后是入户门,外窗的质量问题,这类问题装饰公司没有义务维修,所以在收房时,尽量要求开发商去维修解决。”

“后一项是暴雨天容易出现的渗水问题。建议业主在暴雨天收房的时候不能太着急,应该紧密关注。一旦发现渗水,需要立即要求开发商整改,并一定要等到问题确定维修彻底后再开始装修,否则容易陷入装修后反复维修的不利局面。”段汉中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