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大学教授买房房没拿到竟然成被告 打了三场官司

武汉晚报  2016-07-27 10:08

[摘要] 原本高高兴兴地买房,可不想房没买成,还当了被告,并由此陷入一个又一个官司之中。昨天,某高校教授周女士收到二审判决结果后,向记者讲起这一糟心事:“希望赶紧尘埃落定,让我能好好上班。”

原本高高兴兴地买房,可不想房没买成,还当了被告,并由此陷入一个又一个官司之中。昨天,某高校教授周女士收到二审判决结果后,向记者讲起这一糟心事:“希望赶紧尘埃落定,让我能好好上班。”

签订合同后

房主竟说“不卖了”

周女士今年48岁,是武汉一所高校的教授。2015年夏,周女士打算在沌口买套二手房用于自己居住,通过当地一家中介公司多次看房后,选中一套位于三角湖路的住房,售价为80万,房屋登记权利人是李女士。

8月4日,在中介的牵线搭桥下,周女士与房主李女士见面,达成协议后,三方共同签订《武汉市存量房居间(买卖)合同》,约定李女士以80万的价格将房子卖给周女士,并于2015年9月1日交房,并对房屋交易过程中的中介费物业交割等事宜进行了约定。当天,周女士交给李女士8万元定金,李女士写了8万元收条。

原以为可以坐等搬新家,却“半路杀出程咬金”。先是8月底,临近交房时,中介和卖方一起查验房屋电器时,李女士突然情绪异样,态度较差,与中介闹翻, 双方不欢而散,后多次不接中介电话、不回复短信。接着,在交房的头一天,即8月30日,周女士没有收到钥匙,却收到了李女士的老公发来的书面通知,告知周女士,她与其妻子所签的合同侵害了他的合法权益,要求终止合同。也就是,签好的卖房合同,现在对方不卖了。

丈夫告妻子

房屋买卖合同作废

“买卖房屋是大事,房产证、土地证上写的均是李女士一个人的名字,她长期在网上、中介卖房,其家人多次带人看房,签合同时,她也是清醒的,坚持索要8万元定金,我怎么会想到她老公会不同意卖房?”周女士百思不得其解,而不久前,由于想到买房的事已敲定,她已经把原住房卖了,谁料买新房出了乱子,她和家人只好暂时租房。

距离约定的交房日期已过一个多月,多次协调无果后,周女士于2015年10月,将李女士和中介公司告上法庭,诉请李女士进行双倍定金返还。

此案经过三次开庭,正在焦急地等待判决结果时,周女士竟意外地收到了法院传票,她成了被告。原来,2016年1月,李女士的老公张某将妻子、周女士和中介公司同时告上法庭,其中,周女士列为被告。法庭上,张某称,他们夫妻双方长期感情不好,但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妻子卖房是为了私下转移财产,此事未经他的许可,属于欺诈,严重侵犯了他的财产权益,卖房合同应当撤销。

而让周女士更没想到的是,房主李女士也当庭认可丈夫所述,坚称自己欺诈了周女士,同意撤销合同。

法庭上,张某认为,中介公司没有认真审核相关资料,促成签约,存在过错。但中介公司表示,当时签合同之前,李女士说过,她丈夫同意卖房,中介已完成居间义务。

2016年3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双方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被撤销。

“难道是因为近房价上涨厉害,他们后悔卖房,所以演这一出戏?”周女士十分气愤,针对该结果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久后开庭。

昨天,周女士收到二审判决书,略感安慰,判决书表示: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事实意愿的情况下订立的合同,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变更或撤销。因欺诈而订立的合同,只有合同当事人中被欺诈一方才有权利提起合同撤销之诉,而在此案中,房屋买卖合同的相对人是周女士、李女士,张某作为合同相对人之外的第三方,没有权利提起合同撤销之诉。因此,双方所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依然有效。

打了三场官司

目前仍无定论

周女士要求对方双倍定金返还一案,虽多次开庭,但尚未判决,法院称,要等张某起诉要求撤销合同的案子一审、二审之后,依结果再判决。周女士已经为此打了三场官司,却至今尚无定论,且当初交给卖方的8万元定金多次催要,依然没要回。

“原本换房子是图个享受,却当了被告,还卷进这么多官司。”为此事心力交瘁的周女士说,自己在高校做科研,手上积压了一大堆论文没写,天天为这个事奔波,感到压力很大。

同时,周女士算了一笔账,由于没买成这个房子,她这一年来出了1万多元的房租,为减少经济损失(因房价上涨过快)重新购买了现在的住房,房价加上营业税,相较于之前李女士的房子,多花了5万多,加上为此奔波的交通费、打官司的律师费等,共计9万余元。同时,张某起诉之后,涉案的中介公司迅速注销,现在该公司已不存在。

“一定要搞清楚房子到底有哪些产权人,警惕‘隐形房东’,每一个产权人都同意后,才能展开交易。”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李海夫律师说,中介作为专业的房屋交易机构,在此案中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虽然卖房者说其丈夫同意卖房,但中介还应进一步核实房子是共同财产还是个人婚前财产,假如是共同财产,妻子就要拿到丈夫的授权委托书,或者由夫妻双方都到场签合同,周女士作为买房一方,基本是免责的,中介虽然注销,但是,可以追究股东责任,股东身份可在工商部门查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