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 保障房工程何以无保障

湖北日报  2016-08-10 17:36

[摘要] 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多地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日前,审计署公告了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多地审计结果暴露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三大问题:十几万套建成的保障性住房“空置”,数以百亿元建设资金被闲置,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

一方面,困难群众对保障房望眼欲穿;另一方面,一些保障房被不符合要求的人鸠占鹊巢;更有多达十九万套建成的保障房和数百亿保建设资金闲置浪费;还有的地方虚报保障房开工、竣工。保障房政策如此跑偏走样、乱象丛生,显然不是小问题。

就拿保障房闲置来说吧。保障房项目早已竣工,只因配套市政道路和管线建设没有到位而长期闲置。这至少暴露了几个方面的问题。其一,保障房项目选址偏远,附近没有配套市政道路和相关管线,达不到入住条件;其二,政府责任缺位,规划机制失灵。盖房前先通路、通水、通电,真的很难吗?如果这里有商品房项目,政府配套设施还会如此滞后吗?保障房因为缺乏配套设施而闲置,实际上是某些部门选择性作为,缺乏应有的民生责任担当。

再说数以万计的人员骗取保障房资格的问题。由于保障房的性质决定了其经济性与公益性,保障房的销售价、租赁价与市场价之间势必存在很大价差,有人想从穷人口中抢食,“鸠占鹊巢”的动机并不难理解。规范保障房配置程序,让舆论监督更为充分与完善,为保障房加上防盗锁,避免虚假保障房对象蒙混过关,十分重要。对骗取保障房资格的人不仅要清理、腾退,而且要依法加大违规者的违规成本,直至以诈骗罪追究其法律责任。

虽说住房消费业已进入了市场化时代。但是让群众“居者有其屋”,政府依然责无旁贷。保障房不是恩赐,而是责任,对于保障房供给,既然中央有要求,民众有期盼,相关部门就要督促地方政府不折不扣完成住房保障任务。对于保障房建设、配置滞后的地方,不能止于曝光、整改,而要明确罚则,启动问责程序。该问责就问责,该处罚就处罚,同时改革绩效评价机制,撕下形象工程与GDP里看政绩的老黄历,多从民生角度考核官员政绩,通过科学政绩评价的力量,督促地方履行保障房等民生项目供给责任,让保障房真正成为困难群众的安居需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