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首创仲裁立案叫号模式 首应用案件房屋买卖纠纷

长江日报  2016-08-15 07:23

[摘要] 去仲裁委再也不是小众解决纠纷方式。昨日,长江日报了解到,今年3月,因受理案件数量阶梯式增长,武汉仲裁委在全国率先开启立案叫号服务模式,每日受理大量民商事案件。

去仲裁委再也不是小众解决纠纷方式。昨日,长江日报了解到,今年3月,因受理案件数量阶梯式增长,武汉仲裁委在率先开启立案叫号服务模式,每日受理大量民商事案件。

现在,武汉仲裁委的受案范围已全面覆盖房地产、建设工程、金融、国内经贸等多个领域,并在武汉各城区设立了分会。

10日上午10时,在台北路云林街的立案大厅,已有十几个当事人排队立案。发现,大厅右手边有一台取号机,点击“立案”字样后,取号机就会自动出号,然后在休息区等待三个立案窗口依次叫号,整个流程如同去银行办业务一样方便快捷。

当日,家住汉口的蔡先生因房屋买卖纠纷,申请来武汉仲裁委立案。他介绍,今年上半年看中了一套二手房,签了房屋买卖合同,并交了两万元定金。后因房价攀升,房主反悔,不想卖房。当时,房屋买卖合同中,曾明确约定仲裁条款,于是他主动申请仲裁。

“没想到,当天来就可以立案,”蔡先生说,合同仲裁条款是在房屋中介的建议下约定的,就是图个方便,上午9时30分来的,拿了号,十就把案子立了。

为何今年要启动立案叫号模式?武汉仲裁委负责人坦言,近年来受理案件数量呈阶梯式递增,到窗口立案的当事人日趋增多,经再三调研,武汉仲裁委决定借鉴公众服务机构的做法,启用立案叫号制,让广大当事人前来办理立案、咨询事务时更加快捷、高效、有序。

“早些年仲裁还是很小众的纠纷解决方式,现在越来越普及。”湖北万泽律师事务所律师、武汉律协房地产专委会主任周静雯说,她执业18年,几乎每个月都有五六件案子要来武汉仲裁委立案。她说,以前来立案,都是扎堆排队,现在叫号效率高了,心里也有数了。“曾去过不少城市的仲裁委,立案叫号只有武汉仲裁委一家”。

不论是案件进展还是开庭公告,即日起,均可在微信平台自主查询。昨日,长江日报获悉,武汉仲裁委微信平台“武汉仲裁”正式上线。

在该微信平台,看到,“本会简介”、“仲裁指南”、“业务查询”三个子菜单功能齐全。其中“本会简介”中囊括了武汉仲裁委的机构设置、各区分会、专业仲裁院的职能介绍,并附有联系方式,方便申请人找准合适的立案渠道。

“仲裁指南”针对仲裁流程进行了全方位解析,将仲裁规则、庭审须知、立案材料准备以及特色服务一一展开。只要对申请仲裁的过程有任何疑问,均可以找到想要的答案。

实用也有价值的就是“业务查询”部分,包括立案流程、仲裁流程、仲裁费快算、仲裁费用表、仲裁员名册等9个功能模块。特别是“开庭公告”和“案件查询”,均为武汉仲裁委首次向社会开通。只要当事人输入身份证号、组织机构代码证和预留手机号,就可直接查询。

对于当事人普遍关注的“网上预约”功能,武汉仲裁委负责人透露,这个功能仍在进一步开发中,年内会考虑上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