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幸福人寿独家率先推出“以房养老”创新业务发展历程

楚天金报   2016-08-25 12:35

[摘要]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通俗的说法是保险版“以房养老”,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分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通俗的说法是保险版“以房养老”,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分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分权,处分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国内“以房养老”首倡者孟晓苏先生。2006年,孟晓苏先生参与筹建幸福人寿,并担任首任董事长。孟晓苏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师从于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后在人大和中房集团等任职。凭借多年政府工作经验,和对中国经济发展与房地产业的深入了解,孟晓苏先生开始思考探索我国“以房养老”业务模式。2003年3月25日,孟晓苏先生向国务院呈报了一份关于《关于开办“反向抵押贷款”有关问题的报告》的建议稿,当天便得到批示,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随即开展“以房养老”调研和论证工作。

国务院提出“以房养老”试点要求

2013年9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文件明确提出要“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是国家层面首次对保险业参与“以房养老”提出具体期待。

中国保监会启动“以房养老”试点

2014年6月23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以房养老”试点。试点条件为已开业满5年,注册资本金不少于2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精算技术较强、管理比较规范、具备专业法律人员等相关资质的保险公司。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试点时间为2014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

幸福人寿率先推出“以房养老”。在保监会的指导意见下,幸福人寿开始着手“以房养老”调研准备工作。2015年3月27日,保监会对幸福人寿《幸福房来宝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A款)》产品进行了批复,幸福人寿成为国内率先推出“以房养老”创新业务的保险公司。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探索出一条帮助老年人利用房产融资养老的新路,为老年人提出了一个新的养老解决方案,使房产这一老年人主要的存量资产在不转移使用权的前提下能够转化为养老资金,满足了老年人希望居家养老、增加养老收入、长期终身领取养老金的三大核心需求。至此,“以房养老”保险正式在中国落地。

幸福人寿签约“以房养老”首单。2015年4月10日,幸福人寿湖北分公司与北京、广东分公司同步完成“幸福房来宝”首单签约仪式,开创了我国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业务的先河,开辟了老年人养老保障体系的新途径。

幸福人寿“以房养老”首期试点

2015年4月至2016年6月30日,幸福人寿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家试点分公司分别开展了“以房养老”试点工作。在缺乏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主动沟通协调,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业务流程和风险管控体系,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共有81人(62户)的老年人客户投保。获得了保监会的充分肯定和投保老人的高度评价,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报道。

国务院继续支持“以房养老”试点

2016年3月25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文件提出“推进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2016年7月15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延长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期间并扩大试点范围的通知》,将试点期间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并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的部分地级市。

幸福人寿“以房养老”第二期试点

在中国保监会的支持下,幸福人寿将继续深入推进“以房养老”第二期试点工作向前发展,并积极探索养老产业延伸服务,为促进我国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健全与发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使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这项政策福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