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武汉提高开发商买地门槛 竞买保证金提升至六成

荆楚网  2016-09-02 07:59

[摘要] 8月31日晚,继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银监局以“特急”方式下发《关于加强住房信贷政策管理的通知》后,武汉市房管局、国土规划局也连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8月31日晚,继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银监局以“特急”方式下发《关于加强住房信贷政策管理的通知》后,武汉市房管局、国土规划局也连夜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

意见共7条,涉及差别化信贷政策(详见本报1日报道)、商品房预售管理、房地产市场监管、加大住房供给等调控措施,其中条剑指过热的土地市场

根据规定:居住类项目竞买保证金比例,调至不低于出让起始价的60%。地块成交价超出起始价溢价部分,竞得人必须自土地成交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缴清;未缴纳的,取消其竞得资格,并依法追究违约责任。业内认为,这意味着设置更高的门槛,试图为过热的土地市场降温。

土地竞买保证金由开发企业在竞买前缴纳。根据国土资源部有关规定:竞买保证金不得低于出让低价的20%。记者查看武汉近期挂牌地块,如黄陂武湖一宗住宅地块,起始价17370万元,竞买保证金5200万元,缴纳比例约30%;武昌秦园路一宗商服地块,起始价31050万元,竞买保证金6300万元,缴纳比例约20%。

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表示,此前执行标准一般为起始价30%,个别特殊项目略有浮动。按照新政,将按60%来收取,督促开发商资金准备充裕再拿地,从而保证后期开发。

以一块起始价10亿元的地块为例,过去需提前缴纳保证金3亿元,现在增至6亿元。如果溢价50%,终竞得地块的开发商购地费用15亿元,除竞买前需缴纳6亿元保证金外,剩余9亿元需在10日内补齐。有开发商表示,“这对资金链是不小的考验,资金不够雄厚,将被挡在门外。”

今年以来,江城已累计诞生19个“地王”。多宗地楼面价已逼近或超过所在区域房价,“面粉贵过面包”。令人关注的是,拍下“地王”的多为外地大型房企,如北京融创、上海中锐地产等。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此轮楼市大涨,深耕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外来地产大鳄,资金回笼充裕,“不差钱,同时也看好武汉地块的性价比,急于进入。”

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武汉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38%,远低于合肥的342%、苏州的110%、南京的104%,对于开发商来说,还有可观的利润空间。

不过,随着竞买保证金提高,会导致参与竞拍的伙伴减少,土地溢价将受到影响。李国政认为,新政通过抑制地价高涨,为土地市场降温,进而传导到楼市。

渐进式调控

对于武汉楼市来说,8月31日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湖北省银监局以“特急”方式下发通知,通过限贷调控,抑制投资性需求。

武汉市房管局、武汉市国土规划局也连夜放大招,出台7条意见,通过提高土地竞买保证金比例,为土地市场降温;同时重申严查捂盘惜售,要求开发商释放供应。

这套组合拳,分别从需求和供应两端发力,一方面抑制投机,一方面增大供应,以期实现供需平衡,让市场重回稳定轨道。

为何选择在“金九银十”?

这是楼市的传统旺季,如果任由其继续高烧,可能带来风险和震荡。

武汉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说,房价过高,涨得太快,不仅本地百姓受不了,外来人口也受不了。那么,我们拿什么留住人才、吸引年轻人?任由楼市这么疯下去,除了放大泡沫,也降低了城市竞争力。

调控势在必行

在有些人眼里,8月31日这套组合拳被称为“温柔的调控”。“急刹车”立竿见影,为什么不“踩急刹”?

相比厦门、苏州、杭州、合肥等城市,武汉还没有“疯”到“踩急刹”的程度。

调控要因地制宜、分城施策,武汉选择了渐进式调控。

先出台严查捂盘惜售的新规;效果不明显,打出限贷组合拳;如果还没有效果,调控将加码,不排除限购……

通过渐进式的调控影响预期,这也是一种艺术。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