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全面展开

长江日报  2016-10-28 07:23

[摘要] “怎样才能做到亲水而不忧水”成为城市建设和江城楼盘必须面对并破解的课题。10月20日,2016武汉海绵城市研讨会在汉举行。来自湖北省社科院、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中指研究院等单位的 学者及部分开发企业代表汇聚一堂,为武汉海绵城市建设献计献策。

“怎样才能做到亲水而不忧水”成为城市建设和江城楼盘必须面对并破解的课题。10月20日,2016武汉海绵城市研讨会在汉举行。来自湖北省社科院、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中指研究院等单位的 学者及部分开发企业代表汇聚一堂,为武汉海绵城市建设献计献策。

2015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包括武汉在内的16个城市获得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资格。2016年3月,《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标志着武汉海绵城市建设全面启动,目前正在青山和四新开展“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试点。

“7月被雨水所困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院长胡超忆及3个月前的武汉,城市建设没有“围观者”,拒绝围观,通过因城施政,因地施宜,让武汉在中国经济转型之际腾飞,武汉“十三五”规划中“500米见绿,100米见公园”的目标,相信每个开发企业、每个武汉市民都会喜闻乐见。

武汉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王立宽表示,今年的暴雨对武汉的市政设施建设、交通系统带来严峻的考验,也给房地产开发在项目选址、定位、规划、设计、工程质量乃至物业管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可润海绵城市研究 高级工程师董捷介绍,除了改善内涝,海绵城市的建设还可以实现雨水资源的利用,如德国MR雨水处理系统,美国的地下回灌系统,马来西亚立法安装的新型雨水系统,英国的蓄水地面雨水贮存系统等。储存下来的雨水净化后可用于浇洒、绿化养护、洗车等,一方面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另一方面有效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他介绍了武汉青山临江港湾小区的改造案例,此外,汉口的一些小区都在进行海绵城市改造,据测试,地表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可达到80%,污染物削减率达到65%,效果显著。

目前,武汉市逐步展开青山和四新示范区海绵城市试点,计划三年 162.9亿元,实施项目455个,到2017年,两大示范区内涝防治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在今年的暴雨中,青山和四新基本未出现内涝,海绵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提及7月份暴雨,北辰实业相关负责人认为,房产开发企业多年来享受建设土地的红利,转型后开发商也要回馈社会和城市,积极应对水害。万科代表发言认为,目前很多楼盘把屋顶花园当成卖点来推销,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包括楼顶花园在内的海绵设施会成为居民小区的标配,让市民真正做到亲水无忧。

此外,朗诗、越秀、华夏幸福、湖北省房投、中冶置业、楚天地产等与会嘉宾还分别围绕“如何促进城市恢复生态功能”、“如何发挥武汉超大城市的功能”与“开发企业如何进行海绵小区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