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物业费收不齐居住环境上不去 4任物业相继走人

武汉晚报   2016-10-29 12:37

[摘要] 近两天,黄陂区横店街中兴路南德金荷园小区的业委会成员正在讨论小区物业费变动一事。“现在小区物业费是每平米0.65元,在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完成后,我们可能要降低小区物业费。”这一想法,在物业费普遍调高的今天,格外引人关注。

5名业主自治让小区变了样

物业费收不齐 居住环境上不去 4任物业相继走人

近两天,黄陂区横店街中兴路南德金荷园小区的业委会成员正在讨论小区物业费变动一事。“现在小区物业费是每平米0.65元,在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完成后,我们可能要降低小区物业费。”这一想法,在物业费普遍调高的今天,格外引人关注。

“小区有过4任物业,但因为服务质量与业主预期相差甚远,不少业主拒绝缴纳物业费,物业收不了费,服务质量就越低,后陷入恶性循环,难以为继。”现在的金荷园在5名业委会成员的自治管理下,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物业费收缴率达到87.5%左右。

四任物业没管好小区

“我也曾不交物业费。”昨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小区,见到王桃香。64岁的她是小区第二届业委会成员,见证了小区4任物业的变化:“2007年,我作为批居民入住南德金荷园。”

南德金荷园小区共有3栋楼,11个单元,共151户,实际入住约120户。王桃香说,小区规模小,物业费又收不齐,请不起多的物业工作人员,加之工资不高,保洁人员顾不过来,小区脏乱差问题突出。

服务没跟上,业主就以不交物业费的方式表达不满,形成恶性循环。据王桃香回忆,当时交物业费的业主仅数十户。来来去去,小区换了4任物业。

业主自治小区变了样

根据《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第81条,旧住宅区完成整治改造后,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民委员会应当在区房屋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组织业主成立业主大会,由业主大会决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物业,也可由业主自行管理物业。王桃香等人便萌发了自己管理小区的想法。今年7月,小区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了第二届业委会成员,提出两套方案,一种是再请物业公司,物业费每平米1.2元,另一种是业委会自行管理,每平米0.65元。

经居民投票,小区实施物业自治。“我们从小区居民中招聘两名安保人员和两名保洁人员。”安保人员是同为67岁的毛友雄和陈建国,他们一个白班一个夜班,保洁人员李秀秀、熊冬兰则负责小区卫生。此外,业委会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购买了价值3万元的16个监控探头,安装门禁和道闸,增强安防力量,划出停车位。

“自己就住在小区,保洁员干得格外仔细,连楼梯扶手都要每天抹,楼道天天拖,保安也负责。”住在小区1栋的王爹爹说,现在小区环境和以前变了个样。

“都是自己的小区,谁都会尽心尽力,住着也舒服。”保洁员李秀秀之前在前期物业工作,收入每月1000元左右,现在收入提高到每月1400元:“做不好对不起居民,是他们给我发工资。”

对于未来,王桃香说,小区物业自治能不能坚持,还要视情况为而定:“小区很小,业主彼此熟悉,好说话。再加上业主委员会成员不求报酬地付出,自然能管得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