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效果显现 武汉坚定打造稳健房地产市场

长江日报   2016-11-01 07:23

[摘要] 10月24日,市房管局召开专题会,认真贯彻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切实管控好武汉房地产市场,会议明确,下一步,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将突出防泡沫、去 的重点,并在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积极研究储备政策,严格执行限贷限购政策,切实管控好房价。

今年以来,受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热潮及本地城市发展建设利好因素等影响,武汉房地产市场持续走高,商品房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均位列 。为贯彻落实国家及市委 房地产宏观调控工作要求,切实履行2016年度“现在督办”履职尽责突出问题整改公开承诺,整顿和规范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8月下旬以来,我市先后出台和执行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系统从9月起在全市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秋风行动”。

截止目前,我市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政策效果正朝着预期方向发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市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115个项目,相关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信用档案扣分、通报曝光、 处罚等处理。

10月24日,市房管局召开专题会,认真贯彻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切实管控好武汉房地产市场,会议明确,下一步,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将突出防泡沫、去 的重点,并在借鉴外地经验基础上,积极研究储备政策,严格执行限贷限购政策,切实管控好房价。同时,全市将继续深化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抓好房地产开发市场和房地产经纪市场两个市场的秩序维护,通过加大曝光、暂停企业网签登记、暂停企业资质升级、联合执法等方式强化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进一步打造武汉稳健的房地产市场。

为方便广大群众对我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监督,市房管局专门设立了群众投诉举报专线,电话85482248,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回复,投诉处理率、回告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

案例1:

通过投诉人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发现武汉祥泰源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位于汉阳区磨山村城中村改造开发用地D地块二期(王家湾 生活区)项目,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违规提前 。市房管局已对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停止 ,全部退还已收款项,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案例2: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湖北鸿敬恒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青山区智绘城项目,销售现场未按规定公示商品房价目表等在售商品房信息。市房管局已对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按要求公示相关信息,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案例3: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武汉阳光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位于洪山区向阳村“城中村”改造开发K5地块住宅项目(巴黎春天)一期项目,销售现场未按规定公示商品房价目表、商品房样本合同等在售商品房信息,市房管局已对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按要求公示相关信息,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案例4:

执法人员发现武汉新地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位于江岸区东方花都E区商业综合体(东方广场及幼儿园)项目销售现场,存在“模式低首付 置业双无忧”内容的宣传广告,涉嫌采取售后或变相售后方式销售未竣工商品房。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开发企业拆除相关内容广告,市房管局已对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进行整改,并进行信用扣分。

案例5: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武汉软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位于东湖高新区武汉软件新城住宅一期项目,销售现场未按规定公示《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武汉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价目表、商品房样本合同等信息,市房管局已对该企业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按要求公示相关信息,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案例6:

经查,武汉某 有限公司在代理销售“中铁世纪金桥”项目时,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收取客户 金20万。汉阳区房管局对该公司下达《 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全部退还违规收取的款项,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并处以3万元罚款。

案例7:

武汉信诚基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在从事房屋租赁代理业务中,未能履行合同将收取的租金依约支付给业主,侵占挪用交易资金。洪山区房管局已对该公司启动 处罚程序,并处以3万元罚款。

房价与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相适应 城市价值及 得到体现

房价与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相适应 城市价值及 得到体现

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保持较快发展态势,整体呈现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持续旺盛、价格稳中有升、结构逐步优化。一是上市面积稳步增加, 全市新建住房批准预售面积1840.53万平方米,居第1位,同比增长1.73%。二是住房销量创历史新高,全市新建住房销售面积2536.32万平方米、24.33万套,居第1位,同比分别增长45.05%、41.22%。三是住房成交价格稳中有升。全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9363.5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61%,在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分别居第12位和第11位。

在9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中,虽然我市住房价格稳步上涨,但是在 正在不断后移, 是环比 下滑明显。我市环比指数为103.2(环比上涨3.2%), 第12位,较上月下滑5位;同比指数为118.6(同比上涨18.6%), 第11位,较此前一个月下滑1位。

从市场供应来看,住房批准预售面积正逐步加大。今年以来土地供应、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50%以上,增幅明显,按照施工周期测算,将会在年底和明年逐步形成有效供给。同时,全市正在加大存量土地清理力度,督促企业尽快开工建设。

房地产业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我市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7%,通过相关产业链条和消费,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总贡献率超过20%。1至9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 为1961.89亿元,同比增长6.8%,占固定资产 36.34%,较去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发挥了明显的拉动支撑作用。

当前,武汉已迎来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被定位为“超大城市”等十大 发展机遇,正处在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 期,每年约一千多亿城建投入,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价值不断显现,吸附能力不断增强, 是随着“工业倍增”计划的实施,通用、联想、富士康等大型企业陆续 武汉,加上“省会城市宽松 政策”等因素,吸引了一大批高新人才和产业工人来汉就业创业,带来大量住房需求。巨大的城市 及不断提升的城市价值,成为助推楼市持续向上的根本动力。同时,房地产市场的较快发展与武汉当前城市发展阶段和产业发展水平基本相协调,住房价格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基本相适应。

楼市调控效果显现 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期,针对我市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为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引导改善性住房消费,坚决抑制 投机性购房,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我市先后两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8月31日,市房管局和国土规划局联合制定包括完善土地公开出让条件、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等七个方面的政策措施;10月2日,市人民 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在我市部分区域实行住房限购限贷措施的通知》(武政办[2016]131号),对我市部分区域实行住房限购限贷措施。

从8月31日楼市调控开始至今已有近两个月,我市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出房价涨幅收窄、库存趋于合理、投机需求受到有效遏制等可喜变化,楼市调控效果初显,市场正朝着持续平稳健康的预期方向发展。

10月5日,市房管局召开房地产调控工作座谈会,邀请武汉地区部分 学者、房地产开发企业、行业协会和媒体参加,通报了近期楼市运行情况并听取各方意见。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 出台的调控措施又快又准,既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精神,又切合武汉的实际情况;既保护了刚性需求,支持合理改善性购房,又精准地打击了投机性住房消费;有利于有效抑制 城区和两个开发区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有利于部分新城区去库存,也符合购房人和多数企业的利益,有力地保证了武汉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也有利于城市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其中,恒大、万科、中建三局、武汉地产集团、福星惠誉5家开发企业表示,近期武汉房价出现上涨过快的苗头,对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不利,对企业也并不是一件好事,“ ”频现不断拉高市场预期,也使得企业拿地压力增加,企业后期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此次出台的新政十分符合武汉市市场特征,既保护了刚性需求,引导了理性改善性需求,又有针对性地打击了 投机性购房,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经过两次调控,我市房地产市场正向预期方向发展,回稳特征开始出现:住房销量保持回落,均价涨幅收窄,新政实施以来,全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面积265.56万平方米、25071套,环比分别减少23.12%、24.37%;成交均价9502.1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5%,涨幅较上月收窄1.87个百分点。供求矛盾有所缓解,截至9月底,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可售面积较上月增长1.9%,改变了库存连续11个月下降的局面。10月3日第二次调控至今,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占比下滑明显,占比为43.04%,较全年平均水平下降15个百分点。主城区住房销量占比大幅回落。主城区新建住房成交面积环比减少21.99%,同比减少53.12%,占全市45.14%,较上月下滑15个百分点。新城区成交面积环比增长33.6%,同比增长60.47%,占全市54.86%。首套和改善型住房需求仍是市场主体,其中购买首套住房占比为44.6%,第二套住房占比为44.2%,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除了楼市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我市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也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当前市场上存在部分开发商 、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的情况,少数房地产经纪机构捏造散布 信息、发布虚假房源、捆绑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扰乱了市场秩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预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整体健康有序发展。

因此,在全市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势在必行,它是贯彻落实党 国务院宏观调控的需要、是武汉城市健康持续发展的需要、是保护购销双方合法权益的需要,也是市、区房管部门履职尽责的需要。

从今年9月开始,市房管局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和9个督导组,建立了市区联动、分工明确的工作机制,分阶段、分环节有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各区房管局成立由主要领导负责的巡查组,对辖区 在建、在售项目进行逐一检查。全市房管系统将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从商品房销售环节入手,切实规范企业销售行为及信息公示,严厉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无证销售、提前 、 、哄抬房价、未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整改一批、查处一批、震慑一批违规房地产企业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共发现存在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项目115个,市房管局对其中的47家开发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将违规行为记入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向社会公示;对问题严重,社会影响较大的1家开发企业和5家房地产代理公司启动了 处罚程序;将3家开发企业和1家房地产代理公司违规问题移送工商、物价等部门施行联合惩戒。

此外,各区共对1043家未办理备案手续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下达《整改通知书》761份;对5家违规问题严重的经纪机构启动 处罚程序。对90家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和11家经营地址与注册地址不符的经纪机构移交工商部门查处。

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力度空前 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市场检查规范工作将常态化

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力度空前的处理,集中体现在对相关线索回应处理的效率上。

9月20日至23日,《长江日报》转市民投诉举报,金澜湾项目存在捆绑销售住宅和车位的问题、林肯公园项目存在“85折冰点价”虚假宣传的问题,市房管局督导组 时间与江夏、硚口区局巡查组协调分工,4天时间高效完成两个项目现场取证、多次约谈开发企业负责人、形成初步联合执法方案等工作。

实际上,这两件案例还只是市房管局高效回应、处理市场违法违规线索的缩影。

自9月6日启动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已处理市长专线、局长信箱、电话投诉、媒体线索等700余起,市、区两级房管部门按照此前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巡查计划有序推进市场整治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对市长专线等各渠道涉及房地产市场的投诉信访案件,市房管局均按承诺时限予以回复。通过对近期投诉信访案件处理情况的分析,反映提前 、 、哄抬房价、未明码标价等问题的投诉信访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

市、区两级房管部门对全市在建在售项目开展检查和宣传,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遵守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其合法合规经营,维护市场公平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正确引导市场预期,提高群众对房地产市场各类违规销售行为的防范意识。

下一步,市房管局将以确保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为重点,严格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坚持政策把控不放松,稳定市场预期,并依托信息化手段,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动态监测,即时梳理分析房地产市场交易数据和具体楼盘交易情况,对市场行情加以研判和 。

同时,市房管局还将建立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联动制度,形成有效的巡查、 和处置机制,将房地产市场执法检查工作常态化,清理整治、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销售行为,从根本上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