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婆婆认购山东海景房 承诺退款条却换不回定金

荆楚网  2016-11-21 08:29

[摘要] 今年9月,武汉市民李婆婆交了5万元定金,认购山东乳山一套海景房。因自己过了贷款年龄,李婆婆用儿媳的名字申请贷款。武汉市武昌区翔海海景房积玉桥咨询部销售员承诺:如果到时办不了房贷,就退还定金。

今年9月,武汉市民李婆婆交了5万元定金,认购山东乳山一套海景房。因自己过了贷款年龄,李婆婆用儿媳的名字申请贷款。武汉市武昌区翔海海景房积玉桥咨询部销售员承诺:如果到时办不了房贷,就退还定金。

可李婆婆的儿子已经贷款买了两套房,按规定儿媳也不能再贷款,除非她是单身。李婆婆一家不愿造假,银行因此拒绝发放贷款。于是,李婆婆拿着退款承诺条,多次找翔海海景房积玉桥咨询部讨要定金,却次次碰壁。

李婆婆认购的海景房外景

武汉婆婆心仪海景房

65岁的李首音婆婆,为自己一个多月前的冲动后悔不迭。

今年9月23日,李婆婆参加了翔海海景房积玉桥咨询部组织的看房团,和老伴一起到山东省乳山市考察海景房项目。销售员叶伟一对一接待了李婆婆老两口。

“离海边有点远,配套设施也不行,房价还要1.3万元/平方米。”24日,看过一个楼盘后,李婆婆有些失望。

25日,李婆婆和老伴又在叶伟的带领下,考察另一个名为“星海湾”的楼盘。叶伟说,这里临近大海,又位于景区,房子投资价值大,购买后可以自己住,也可交给他们公司出租。

李婆婆看中该楼盘一套44平方米的房子,总价46万元。她告诉叶伟,家里一下拿不出这么多钱,需要贷款,但自己和老伴已经超过贷款年龄。叶伟说,李婆婆可以用儿媳的名字申请贷款;如果到时贷款办不下来,将全额退还定金。在李婆婆的要求下,他还手写了一张退款承诺条。

有了承诺,李婆婆像吃下定心丸。她交了5万元定金,并签订认购合同。

拒绝造假无法办贷款

李婆婆的儿子周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得知父母的决定后,他一开始十分反对,因为他和妻子已经背着房贷,而山东乳山离武汉又比较远。但母亲已经签订认购书,单方毁约面临着拿不回定金的风险,于是他只能说服妻子,并专程到乳山看了房。

周先生解释,他和妻子已经贷款购买了两套房,按规定不能再贷款买房,除非二人离婚。当初叶伟推荐房子时,没有向母亲说明这一规定,这才有了银行的“单身声明”。

退款承诺成空头支票

申请贷款未果后,李婆婆拿着叶伟的承诺条,多次找到翔海海景房积玉桥咨询部,想要回5万元定金,但均碰壁而归。

11月7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陪同李婆婆和周先生,再次来到该公司。叶伟表示,退款承诺条是他得到公司负责人聂某的同意才写的,现在公司拒绝退款,他也没有办法;贷款之所以办不下来,是因为周先生夫妇不愿签字声明“单身”。

记者表示想采访聂某,叶伟称他不在武汉,也拒绝提供其联系方式。工作人员称,将向聂某汇报。但截至昨日,该公司一直没有回音。

“星海湾”海景房的开发商,是山东路氏和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乳山分公司。该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称,翔海海景房积玉桥咨询部是代理销售公司,叶伟所写承诺条没有法律效应;李婆婆签订的认购合同中,有不退定金条款,建议李婆婆找叶伟解决。

记者通过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平台搜索发现,早在去年11月30日,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山东路氏和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乳山分公司被威海市中级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律师认为定金应该退

11月15日,记者陪同周先生来到武昌区工商质监局。该局副局长陈熔了解情况后,安排积玉桥工商所调查协调。16日,翔海海景房积玉桥咨询部负责人失约,未到工商所接受调解。该所工作人员表示,将向山东省工商部门发函,请当地工商协调处理。

湖北大诺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进伍认为,如果翔海海景房积玉桥咨询部与山东的开发商是委托代理关系,则叶伟的承诺对开发商具有法律约束力,开发商理应退还定金;如果前者只是居间关系或其他业务合作关系,则叶伟的承诺对开发商不产生法律效力。在第二种情况下,由于叶伟的承诺是李婆婆签订认购合同并交纳定金的重要因素,可以被视为合同的附带条款,因此叶伟所在的翔海海景房积玉桥咨询部应该承担责任,赔偿李婆婆的经济损失,退还定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