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估值过高”带来哪些警示

荆楚网  2016-12-02 08:30

[摘要]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报告通过建立中国住房市场风险监测体系测度发现,全国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深圳、厦门等成为住房估值风险高的10个城市。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6-2017)》发布。报告通过建立中国住房市场风险监测体系测度发现,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深圳、厦门等成为住房估值风险高的10个城市。

所谓“住房估值过高”,其实就是指住房价格脱离了实际价值,存在一定泡沫。上述报告指出35个大中城市普遍存在估值过高的风险,即这些城市住宅市场存在泡沫风险。如果有关方面不重视这种风险,恐怕就会为之付出一定代价。

该报告从房价收入指数比、房价租金指数比、住房使用成本等几个维度衡量了35个大中城市住房的估值情况,得出了估值过高的结论。 尽管该报告主编认为,楼市总体风险仍然处在可控的范围,主要指标没有超越风险控制线,但住房估值过高现象仍值得我们重视,否则,轻则这些城市会出现房价增速下滑或房价下跌,重则会给楼市、金融、经济等安全埋下隐患。

笔者以为,“住房估值过高”首先为35个城市管理者带来警示。 其次,也为开发商敲响警钟。当这35个城市住房估值过高,就意味着开发商经营风险较大。该报告也是提醒开发商在这些城市谨慎拿地、谨慎哄抬房价,否则要吃“苦果子”。

同时,“住房估值过高”也为银行业敲响警钟。今年以来,个人购房贷款增长较快。目前来看房贷是银行眼中的优质资产,但如果房价因为估值过高而出现下降,房贷恐怕未必就是优质资产。比如2013年温州房价连续下跌后,个人“弃房”或“跑路”的现象就不少,银行变成了“接盘侠”。

另外,为购房人敲响警钟。无论是刚需群体还是投资群体,在该报告所指的35个城市买房后都会面临房价下跌的可能。要想避免“买贵了”,必须谨慎购房。问题是,中国楼市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这种心理唯有正确引导才有望回归理性。

显然,对于“住房估值过高”现象应该积极干预,以防止泡沫过大引发系统性风险。今年十一前后,20多个城市对房价过快上涨进行了积极干预,效果正在显现。但由于多采取的是临时限制性措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楼市存在的问题。所以希望早日出台楼市长效调控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