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开启地铁航空无缝对接时代

武汉晨报  2016-12-19 07:15

[摘要] 航空总部站设计了一条停车线。车站的外部造型很炫酷,航拍的效果更佳。“考虑到离机场很近,车站设计加了一些飞行元素,做成了飞机展翅翱翔的感觉。”不仅在车站可以看到飞机起降,坐在飞机上的人也可以俯瞰机场线高架车站。

车站外形炫酷 可看飞机起降

航空总部站设计了一条停车线。车站的外部造型很炫酷,航拍的效果更佳。“考虑到离机场很近,车站设计加了一些飞行元素,做成了飞机展翅翱翔的感觉。”不仅在车站可以看到飞机起降,坐在飞机上的人也可以俯瞰机场线高架车站。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座高架站设计更加人性化,站台通透,并设计了爱心空调候车室,里面有座椅。

减少对周边风貌的影响

盘龙城站在盘龙大道和汤云海路交叉路口,是一座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该站不像其他车站在道路正下方,而是位于道路西侧,远离盘龙城遗址保护区。

“如果采用高架,车站体量会很大,会对地上风貌景观产生影响,因此建在地下,减少对周边风貌的影响。”同时,车站风亭设计采取的是“矮风亭”,周围绿化设计以后,对景观的影响可降到小。

出入口位置

A、B口:武汉航空企业总部区

C口:盘龙城二小

D口:蓝天小区

出入口位置

A口:盘龙大道西侧,旁边是“巢上城东区”

B口:盘龙大道西侧,汤云海路上

C口:盘龙大道西侧

D口:盘龙大道东侧

巨龙大道站站厅,“玉环”造型引人注目。

天河机场站

巨龙大道站艺术墙,岩彩壁画《盘龙通衢》。

巨龙大道站

乘地铁赶飞机

艺术特色放飞梦想

车站位于天河机场T3航站楼及交通中心综合体地块中,地铁站和城铁站平行设置于交通中心下方,区间穿过T3航站楼。

作为武汉的门户,很多人对武汉的了解就是从机场站开始,地铁站设计了两个大的中庭,中间有数根11米高、直径1.8~2米的水晶白大理石罗马柱,视野开阔。“考虑到乘客携带行李较多,站台很宽,有14米。”赵强说,这个在武汉地铁站中比较少见。

A口:机场交通中心地面、T1、T2航站楼

B口:T3航站楼

C口:武孝城际铁路

D口:武孝城际铁路

以“放飞梦想”为设计主题,整个天河机场站车站空间通过各项艺术元素细节与声、光、电的巧妙运用,令空间充满艺术氛围。整座建筑体现了闭合曲线的魅力与动感,简洁而不失丰富,代表着武汉的“凤凰”以天河机场为起点,开放飞翔,实现梦想。

艺术墙:60米长、3.5米高的艺术墙以《一日一课》为主题,设计者为我国当代著名艺术家魏光庆。围绕中国古老的文化典籍来寻找切入点,讲述了全年365天每天都不一样的故事。

艺术雕塑:《凤鸣楚天》是一尊具有楚文化特色的雕塑作品,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状态,彰显了楚地湖北尚鸟崇凤的精神风貌。《时空之面》作者对楚地文化中的建筑、兵器、挂牌、漆器等元素以现代人的造型观念进行了解构与重构。

立柱:站台与站厅中间楼板采用了镂空的设计,采用水晶白石材。墙面也首次选用浅灰色高强水泥纤维挂板,与车站空间气质和谐契合,同时因其质感柔和带给人温馨舒适的感受。

吊饰:站厅楼扶梯中柱处大胆地采用了两组高达12米垂直悬挂的水晶琉璃鹤群挂件,气势灵动磅礴,每组580只。

天河机场站艺术墙“一日一课”。

设24过街通道

巨龙大道站旁边多为住宅区,东北侧是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这个车站较长,有350米,设计了一条渡线。为了方便周围居民过街,车站西侧设计了一条24的过街通道,“地下通道有上行手扶梯。”赵强介绍。

常青城站

宋家岗站为鱼腹岛式车站。

宏图大道站

地铁上盖物业 下楼就是地铁站

常青城地铁站是一座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的车站,地下一层是站台,层高5.2米,地面一层是站厅。这座地铁站与其他车站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幢地上三层建筑,地上二层和三层是物业开发区,整座建筑为橙红色和深灰色相间。

“地铁时代·常青城”就在2号线常青车辆段正上方,住宅区总体量52.4万m2,旁边地铁站东、西两侧还预留了4万m2的商业配套空间。居民一出社区大门,就是地铁站,“几乎是0米接驳,从这里到江汉路只需半。”

从武汉地铁地产联合置业有限公司获悉,这也是我市通过招拍挂程序取得土地的上盖物业项目,在土地手续办理过程中,采用地上空间分标高分层出让的方式明确权属,并办理土地出让合同及土地证,为地铁用地复合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对支持地铁建设资金回流具有示范意义。

同站台换乘 汉阳居民可“”机场

宏图大道站采用地下两层双岛站台,实现机场线和3号线同站台换乘,该站在建设3号线时已经提前做好。明年,还可和旁边的8号线车站实现通道换乘。

赵强说,3号线乘客去天河机场,只需在终点宏图大道下车,转身至对面站台搭乘开往天河机场的2号线列车,无需拖着行李箱“翻越”到另一个站台;如果乘客下飞机要回汉阳等地,则在宏图大道站下车,转身至对面站台乘坐3号线开往沌阳大道的列车,是起点,有座位。考虑到乘客携带行李较多,站台各有14米宽。

8号线车站位于3号线和机场线车站的东南侧,位于武汉客厅地块,采用通道换乘。3条线路共6条隧道,在此如何穿越?“类似于在地下区间建一个‘立交’,”赵强说,3号线隧道从机场线和8号线隧道上方跨过去。

出入口位置

A口:龙城·天居园

B口:歌林花园、F·空港中心城

C口: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希尔顿欢朋酒店

D口:F·天下

出入口位置

车站艺术特色

巨龙大道站是一座艺术特色站,主题是“盘龙祥韵”,提取了盘龙城的诸多文化元素,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运用到车站空间中,与乘客产生共鸣,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艺术墙:60米长、3米高的艺术墙主题为《盘龙通衢》,全面展现盘龙城的繁华景貌。墙面材料色彩来自于考古现场地层的红土色,与整个车站空间色彩呼应。壁画选用岩彩材质表现出历史厚重感,又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

立柱:整个车站通过顶部造型,把盘龙城博物馆“玉环”造型演变到设计中,通过顶部造型和图案纹样传达历史文化的气息,呈现古朴大气、深具历史厚重感的氛围。

吊顶:采用铝方通和铝板结合的造型形式,配合节能环保、时间长、光衰小的LED灯光照明系统,空间环境也显得更加的温润通透,龙纹的重复点缀使用也与柱面互相呼应,展现和谐统一的感觉。

车站艺术特色

迎接机场线

出入口位置

A口:面向“常青城”楼盘

B口、C口:靠近金银潭大道

出入口位置

A、B口:武汉客厅

D、E口:宏图路西侧

F1口:金银潭大道与宏图路交会处,过街可到极地海洋世界

常青城站,地铁上盖物业。

从地铁车厢里远眺天河机场T3航站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