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关山街推动区域板块全面升级

长江日报  2016-12-19 07:24

[摘要] 关山街地处武汉市洪山区东南,“武汉·中国光谷”腹地,毗邻东湖风景区及江夏区,辖区面积15.5平方公里,共有27个社区,常住人口31.4万,是武汉市大的街道之一。“十二五”期间,关山街立足关山地区的科教优势和区位优势,创新管理和服务,调整机构设置,整合资源配置,全面打造辖区内“城市、民生、经济”三个升级版。

关山街地处武汉市洪山区东南,“武汉·中国光谷”腹地,东湖风景区及江夏区,辖区面积15.5平方公里,共有27个社区,常住人口31.4万,是武汉市大的街道之一。“十二五”期间,关山街立足关山地区的科教优势和区位优势,创新管理和服务,调整机构设置,整合资源配置,全面打造辖区内“城市、民生、经济”三个升级版。

紧盯居民需求 提升服务能力

“十二五”期间,关山街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整合辖区资源,统筹推进关山地区发展。一方面,高标准打造平台、构筑服务阵地。辖区100%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活动用房达到600平方米以上,90%的社区办公活动场所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

通过项目运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经过几年的努力,辖区内社区服务大厅、卫生服务机构、纳凉点、长效管理及老旧社区物业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社区党员活动室、谈心说事室、就业服务平台、商业服务网点正在逐渐发挥作用。“红心驿站”、“网上居委会”、“预约服务”等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肯定和好评。

通过区域共建,关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2010年,关山街在全区率先启动区域化党建的试点工作,成立了由行政党组、社区党委、综合党委和关山街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3+1”模式组成的“大党工委”。六年来,通过充分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社区大党委和党建联席会运行顺畅,举办的党建工作交流、羽毛球赛、文艺演出等活动在辖区单位中影响力凸显,推进了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共融,共生共赢,为区域建设和发展增添了动力。

立足自身特色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关山街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发展在转型升级中的蝶变。以服务企业为己任,依托辖区范围内的科教优势,帮助企业积极对接大学之城建设和大光谷建设。通过联系天使投资人、对接高校智库、举办专场招聘会、保护知识产权、协助企业融资、助力企业上市等方式,着力培育武汉港迪电气有限公司、武汉天虹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楚源光电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武汉昱升光器件有限公司自2012年起每年以50%的增长速度成长,2016年营业收入已达20亿元,目前正在筹备上市。

探索产学研商四位一体发展新模式,打造大学之城核心区。2012年开始,关山街以全力推动“珠宝特色街区”建设为突破口,着力对接高校科教智力资源和社会资本,打造鲁磨路沿线集珠宝销售、鉴赏、加工、设计于一体的产业升级区,形成“武汉·中国宝谷”的雏形。经过几年建设,重要节点工程进展顺利并相继开业,“武汉·中国宝谷”已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成为区校深度融合和大学之城建设的新合作成果。与此同时,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基地、武汉纺织大学F027时尚创意产业园等大学之城建设项目相继签订合作意向,未来将为街道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新的形势下,关山街通过多种举措培育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新氛围,打造创新之城示范引领区。“十二五”期间辖区范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科技成果转化量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递增,2016年预计完成298亿元,占洪山区高新技术产值70%以上。支持并持续放大“创业红娘”品牌辐射效应。2016年“创业红娘”举办的11期创业相亲会中,共有138个项目进行对接洽谈,签约15个项目,成交率10.9%,签约总额超过4000万。全力推进洪山区政府与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共建项目——烽火创新谷建设,项目已于6月28日正式挂牌运营,被国家科学技术部确定为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单位。

创造宜居环境 促进城市功能升级

面对区域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与城市配套设施落后、综合治理能力较差之间的矛盾,关山街审时度势,应需施策,不断增加城市综合管理预算资金和人员配置,实施部门联动,协同作战,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

“十二五”期间,通过大城管革命,每年投入500余万元,保证大城管排名始终在全市A类街道中名列前茅。妥善安置人员,平稳推进环卫市场化改革,形成了城市综合管理的强大合力。主动打通常青藤东路,改造提升紫菘花园路,着力优化关山地区路网。全力配合雄楚大街BRT、轨道交通二号线建设,着力提升区域公共通行能力。积极寻求对策,仅2015年就新建150个立体停车位,着力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近几年来,紧紧围绕“文明城市”建设、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绿色社区”、“文明示范路”等工作,通过招录专职协管员、社区网格员等形式,联合环卫、交通、城管中队等相关部门,协同作战,重点问题重点突破,专项问题专题处理,仅2016年就投入167万余元将南望山路打造成为“城管示范路”,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关山街把服务落到实处,让社区居民能够切实地感受到身边的变化。通过开展楼顶垃圾示范社区活动,清理垃圾面积10900平方米。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开展架空管线、道路专项整治等活动,有效治理楼顶暴露垃圾、乱堆乱放、违章建筑、违法广告等城市管理的问题,为辖区居民创造了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互联网+社会治理 打造“平安关山”

近年来,关山街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维护关山地区安全稳定。朝着民生均等化方向,努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全街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行良好,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得到强化。以建立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示范街为契机,为流动人口提供证照办理、房屋租赁、就业指导、社会保障、教育就学、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建立中国地质大学流动人口幸福公寓、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流动人口之家,举办流动人口厨艺大赛、歌手大赛、“T台秀”活动,让流动人口在关山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关山街在完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同时,以多元共治为核心,致力于将职能回归到社会服务和公共管理上来,不断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制,积极孵化培育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努力实现社会事务社会治理。推动“互联网+社会治理”,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实现精细化、标准化、常态化社会服务管理。

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和行政等手段,与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及时把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为推进关山地区和谐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以平安关山建设为重点,关山街构建联动高效的公共安全服务体系。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分裂、暴恐、极端宗教活动,依法严打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风险应对和应急处置能力。着力构建食品药品大监管格局,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伴随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复兴大武汉”奋斗目标的提出。关山街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共同谋发展、促转型、惠民生的整体思路,将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科教中心,建设一流的大学之城,助推区域板块不断发展和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