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年武汉楼市的“冰与火”

武汉晨报  2016-12-23 07:17

[摘要] 量价齐飞、开盘日光、地王频现,武汉楼市连涨18个月,还记得这些新闻标题吗?甚至一篇“光谷房价涨幅全球第一半年狂飙156%”的微信也搅动着武汉市民的心,阅读量分分钟十万加。

量价齐飞、开盘日光、地王频现,武汉楼市连涨18个月,还记得这些新闻标题吗?甚至一篇“光谷房价涨幅全球 半年狂飙156%”的微信也搅动着武汉市民的心,阅读量分十万加。

前9个月火 10月开始刹车

购房者躁动起来,彻夜排队抢房的图片一再出现在朋友圈中,2016年前9个月武汉楼市的确很“火”。

前三季度还在高呼“去库存”的楼市,却在10月亮起了“红灯”。9月,武汉开始限贷。10月4日,本地人买房限购,只限贷首付款提高,外地人第二套限贷,第三套限购。首次限购略显温柔,结果收效甚微,房价犹如高速运转的列车,继续向前。为规避限价,各种违规操作刷新底线,开发商捂盘惜售;没拿到预售证,假借电商认筹;承诺精装修不见了,只给毛坯房。凡此种种,主管部门坐不住了。

11月14日,二次调控如期而至,刹车踩得有点猛,让武汉楼市感受到了阵阵“寒意”。本地人限购两套,非普通房二套首付七成,外地人拥有两年纳税或社保只能买一套。楼市组合拳让武汉住房销量和价格均出现回落,外地户籍居民家庭购房占比大幅下滑,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随着市场供应的逐步增加,楼市调控政策效果明显。12月22日,武汉限购再升级,东西湖、江夏、黄陂三远城区部分区域“入围”,实施限购政策。总之,“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房价回归理性“定了调”,让刚需购房者看到了希望。

楼市供销两旺

市场成交量热度不减

2016年初,随着限购全面放开,信贷杠杆加大,在刚需购房稳定增长情况下,地铁商业配套的逐步提升,改善性需求、投资性需求全面爆发,推动武汉楼市量价齐涨。

进入下半年,一方面深圳、上海等地房价暴涨的财富效应,同时,武汉实行限价政策,土地价格屡创新高,市场捂盘惜售严重,供应不足一房难求,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明显,迫使有关部门出台调控政策,9月限贷、10月限购、11月限购升级、12月限购范围扩大,四步走施压降温楼市。

特别是11月15日新政正式颁布后,开发商推盘积极性增强,同时降低了价格预期,使得供销两旺,同时得益于远城区不限购不限贷的因素,整个市场成交量热度不减。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变动情况”显示,11月武汉商品住宅同比涨幅26.8%,也创出近几年新高。市场热度不减,房价上涨压力依旧很大。因此,从12月22日起,武汉再次升级限购政策,将江夏、东西湖、黄陂等热点远城区也纳入限购范围,以达到全面降温楼市、稳定房价目的,保证房地产行业和城市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预计全年卖房29万套

楼市成交连续6年创新高

市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市新房成交26416套,面积263.6万平方米,较10月的2.06万套、215.6万平方米分别增长28.03%和22.26%;也超过2015年11月26213套纪录,创出历史同期新高。

这也就意味着,今年前11个月,武汉新建住房成交已达27万套,成交面积2798万平方米,全面超越2015年 22.49万套、2283万平方米的历史纪录,有望实现住宅销售量三连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