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长江日报  2016-12-29 07:24

[摘要] “区人力资源局和街道组织企业进社区,今年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永丰街居民李女士下岗多年,不久前通过“春风行动”自己找到了适合自己又离家近的工作。

“区人力资源局和街道组织企业进社区,今年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永丰街居民李女士下岗多年,不久前通过“春风行动”自己找到了适合自己又离家近的工作。

过去五年,汉阳区努力实施积极就业创业政策,累计新增就业8.5万人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增速跑赢GDP。

区人力资源局以“15公共就业服务圈”建设为抓手,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加强区、街道、社区就业服务网络建设。开展“四进四送”“春风行动”“就业服务专员服务企业”“就业创业服务校园行”等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履行“只要不挑不拣,十日推荐上岗”的承诺,深化“要找工作、周三有约”等特色服务活动,打造特色品牌。今年继续开展省市充分就业社区和星级社区的创建工作,加大对社区的就业指导工作,组织各类招聘会40场,提供岗位5493个。

今年,汉阳区人力资源局围绕企业需求出台优惠政策,落实创业优惠和担保贷款,新增对网店创业的补贴,落实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和企业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自主创业。围绕履职尽责谋划就业服务,安排7名就业服务专员对口联系区内70家企业,倾听企业用人意见和需求,组织20家用工有缺口企业现场招聘,登记求职120人次。加强公益性岗位和政府购买服务岗位的管理,发挥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作用。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今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3189人。

本月23日,武汉5家职业技术学校携手15家位于汉阳的名企,成立了“汉阳造”职业教育校企联盟,校企双方将开展深度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就业。

据统计,仅2016年汉阳区就新增就业19207人,扶持创业2410人,创业带动就业1147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427人;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771人;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70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织好经济发展

社会稳定安全网

21个工作队对口扶贫21个村。昨从汉阳区扶贫办获悉,该区自对口帮扶江夏区山坡街以来,落实帮扶资金660万元,初步安排45个建设项目,精准扶贫初见实效。

江夏区山坡街位于江夏区南端,下辖5个社区,42个行政村,共5.2万人。去年10月底进驻山坡街开始扶贫工作来,汉阳区逐渐摸索出一套“四强化、四提升”的有效工作机制。

首先是强化领导,提升对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重视程度,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副组长等职,明确66家单位的党政一把手是责任人,派驻干部到贫困村。强化责任,提升对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认识高度,区扶贫办与工作队、工作队与工作队员、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与对口帮扶贫困户分别签约,明确职责。强化措施,工作队走访贫困户,明确扶贫重点。目前,汉阳区帮扶工作队初步筛选出45个特色产业开发项目,其中有10余个村实施养殖龙虾,5个村实施种植油茶,提升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拓展深度。强化互动,提升精准扶贫帮扶工作的整体强度,坚持区街、队村和干群互动。汉阳区工作队所在的66家单位的近1000名党员干部已经完成“一对一”帮扶对接工作,并立下帮扶承诺。

据了解,通过领导干部牵头,党员“一对一”帮扶,深入了解村民需求,汉阳区在山坡街已确定的45个扶贫项目中部分已建成投产,三年脱贫计划有序开展。

今年5月,江夏的听力障碍小伙子陈某通过汉阳区中国好人曹一钢的“星光热线”,和青山区脑瘫女孩林某相识,两人一见钟情,已谈婚论嫁准备明年结婚。

出生8个月时就因脑瘫四肢瘫痪,与轮椅相伴;虽家庭困难,却省吃俭用捐钱帮助他人。2000年,曹一钢在汉阳区残联的帮助下创办“武汉星光热线服务中心”,开通免费心理咨询、职业介绍、红娘三部热线。17年来,他坚守“星光热线”,服务于残疾人,乐做残疾人的红娘牵线搭桥,帮助残疾人寻岗就业,为抑郁的残疾人点亮希望之光。

曹一钢说,自己能够坚持做好事17年,离不开区残联的鼓励和支持。汉阳区残联不仅帮助残疾人解决生活困难,发放相应补贴,还帮助这一特殊群体建立自信,开展职业培训重新融入社会。在对1500名残疾人开展康复需求调查的基础上,举办康复培训班。还联合武汉商学院建立残疾人培训基地,为残疾人终身免费培训艺术影、糕点制作、服装剪裁等适合的技术技能。今年已组织五期职业培训班,利用各种形式推荐残疾人就业上岗,培训人数达232人,完成就业上岗人数140人。

不仅有物质关怀,更有精神慰藉,区残联鼓励这一特殊群体像曹一钢一样回馈社会。定期组织象棋、乒乓球等各种适合其身体特点的文体活动,开展义务服务等志愿者活动,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提供理发、修理家电等服务。今年2月,15名残疾志愿者在七里一村社区义务服务,修理家电20多件,为34名居民提供了理发服务,送春联78副,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志愿者们说,通过这些活动又重新找回自己在社会中的价值。

“我们一家五口之前一直挤在40多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在政府的帮助下今年过年就要搬进经济适用房了,在新房过新年!”昨日,汉阳居民罗先生拿着位于夹河路保障安居工程华立苑小区住房的钥匙高兴不已。

罗先生和妻子因为身体原因一直没有稳定收入,上有老下有小,在老房子已住了20多年,符合保障住房的申请条件。汉阳区关注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通过大力度支持、高标准建设,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据统计,2011年汉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3.05平方米/人,今年这个数字上升到38.87平方米/人。

汉阳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保障房建设任务重、需求大。过去5年,汉阳建成保障性住房项目共26个,保障性住房24351套,其中经济适用住房项目10个,限价安置房项目16个。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金补贴13567户,发放金额1722万元,缓解了贫困家庭的住房困难。5年累计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120万余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较5年前提高20%以上。

目前,汉阳区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总数为17个小区,建设量在全市位列中心城区之首,占全市保障房建设总量的15.4%。供电、供水、供气、道路、公交等建设基本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步进行,有效提升了保障性住房品质。通过严格审核监督,阳光分配,根据不同对象区分不同的标准,采取不同的保障方式,如房屋配租、租金补贴、公共租赁房限价商品房棚户区改造,让有需求者对号入座,住有其所。

家住汉沙社区的李先生今年在车间上班时出了事故,被认定为工伤,“提交申报资料后,很快有工作人员上门调查,核实无误后给我尽快拨付了保险赔偿,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据汉阳区社保处介绍,该区致力建设城乡一体、覆盖全面多层次社保体系,社保覆盖范围逐步扩大。政府为社区居民提供社会保险、劳动就业、劳动保障维权、政策宣传、免费体检等方面的优质服务,社保政策宣传覆盖所有社区。

养老保险、医疗保障水平、失业和工商保险待遇、生育医疗费支付标准等都显著提高。

汉阳启动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后,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已将永丰街西部六村5000余人纳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医疗保障纳入重症(慢性病)范围的病种由10个提高到26个,发放居民医保二次补贴,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医疗经济负担。严格按照工伤认定程序,认真审核申报资料和现场调查,及时拨付职工应享受的工伤保险待遇。落实生育保险政策,今年开始,政策内生育二孩的,男职工可享受护理假津贴。

截至目前,汉阳地区社会保险参保总人数为88.2万人,其中职工养老保险参保16.35万人、职工医疗保险29.8万人、工伤保险9.93万人、生育保险10.53万人、失业保险9.53万人、居民医疗保险10.56万人、大学生医疗保险1.5万人,实现全覆盖。

参保群众办事更加便捷,经改造建设后的新社保经办服务大厅,加强了咨询服务,精简办事流程和申报资料,为群众办事节约成本和精力。通过对街道、社区社保专干进行培训,为老弱群体提供上门服务,也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