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7看武汉"未来简史":从航天产业到人工智能

房天下   2017-02-07 09:30

[摘要]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武汉要发挥其制造的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发展。把更多精力放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上,培育新的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国家储存器产业、航天产业、核电平台发展、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日前,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武汉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武汉要发挥其制造的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发展——

把更多精力放在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上,培育新的支产业,加快推进国家储存器产业、航天产业、核电平台发展、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升级,打造“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

关注武汉产业发展,从航天产业到人工智能,共同展望武汉“未来简史”!

武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到2020年将实现倍增

(来源:长江日报)2016年11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市长万勇召开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专题审议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链统筹”发展规划。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人才链、延伸资金链、配套政策链,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均将用5年时间实现倍增发展,到2020年产值分别突破6000亿、3000亿和4000亿元。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我市重点聚焦和布局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其细分领域,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信息技术产业规划产值6000亿元,建成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一流的产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生命健康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地,重点领域在国际上取得领先优势;智能制造产业产值达到4000亿元,形成一批产业链完善、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智能装备集聚区和产业园区,建成创新型产业体系。

一手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一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市明确了电子、汽车、装备、钢铁、石油化工、医药、食品、家电、服装等九大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力争通过5年努力,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主要行业前20位的骨干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以上,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武汉崛起轨道交通产业链 1450亿元投资催生庞大市场

(来源:湖北日报)6条地铁线通车,通车里程达181公里,还有11条地铁线同步在建。新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武汉共完成地铁投资1450亿元,其中,仅去年一年,就达360亿元。

一般认为:地铁项目每投资1亿元,将直接带动GDP增长2.63亿元。照此计算,武汉地铁投资已带动本地GDP增长3800多亿元。去年武汉万余亿GDP中,地铁投资直接贡献接近千亿。

地铁不仅提升城市功能,缓解交通拥堵,同时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从勘察设计,到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维护……在武汉,地铁建设的快速推进,带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加速形成,并日趋壮大。

令人欣喜的是,武汉地铁列车已实现本地化生产。

去年底开通的武汉地铁机场线,配备了12列“梅花红”列车,其中10列,产自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同时通车的地铁6号线,共有40列“鹦鹉绿”上线运行,其中5列,由武汉中车株机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

两家公司本来分别隶属于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隔江相望,相互竞争,随着北车、南车合并,已一同成为中车集团在汉生产基地。前者于2012年12月在黄陂开建,2014年5月下线首列武汉造地铁列车“木兰号”,填补了武汉轨道客车在装备制造产业上的空白。后者2012年4月在江夏奠基,除为6号线提供地铁列车外,还将为汉阳有轨电车项目生产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

日前,省经信委印发《湖北省轨道交通装备“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从目前约130亿元,提高到600亿元。“汉产”轨道交通列车,也将迎来新的更大市场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