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GDP再破万亿位居中部城市第一

武汉晚报  2017-02-24 08:37

[摘要] 昨天,武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公布2016年武汉国民经济数据: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912.61亿元,比上年增长7.8%,GDP总量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位居第四,是中部唯一一个突破万亿元的城市。

武汉GDP再破万亿位居中部城市

昨天,武汉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公布2016年武汉国民经济数据:全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912.61亿元,比上年增长7.8%,GDP总量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位居第四,是中部一个突破万亿元的城市。

市统计局总统计师应小莉说,2016年我市经济增长稳中有升,经济结构与增长质量都有积极变化,但由于国际国内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今年,需进一步加快产业和科技创新,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部“GDP万亿城市”

从目前各地公布的数据看,2016年,中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增加到12个,按先后排名,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和青岛。

武汉 2014 年 GDP 首破万亿,去年是连续第三年在“万亿俱乐部”中占据一席之地,也是中部一个入围城市,GDP总量在城市中排名第九。在 15 个副省级城市 GDP 排名中,武汉排名第四。

去年,湖北GDP首次突破3万亿,达到32297.91亿元,而武汉对全省的GDP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达到36.88%。

高新产业涨势喜人

2016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5.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5.8 %。11大工业重点行业产值“七升四降”,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信息技术制造、装备制造、能源及环保和食品烟草五大行业产值过千亿。

应小莉说,去年武汉新动能增长较快,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比上年增长19.0%、17.2%和19.0%。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270.30亿元,增长11.5%,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7个百分点,主要聚集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新材料三大领域,共完成产值6555.8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90.2%。

第三产业比重越来越大

2016年,我市三次产业比重为3.3:43.9:52.8,服务业比重达到52.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9%,比工业增加值增长4.9%快5个百分点。

“武汉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更加明确。”应小莉说,作为老工业基地,武汉工业的传统优势明显,所占比重相对较高。但近年随着经济结构的优化,服务业比重越来越大,第三产业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工业投资总量稳居方阵

2016年,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含农村私人投资)7093.17亿元,连续三年突破7000亿元。

工业投资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发展后劲,而去年武汉工业投资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6.3%,让一些武汉经济界人士忧心。

对此,应小莉表示,从总量上看,武汉去年工业投资2117.05亿元,连续三年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水平,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四,稳居方阵。

之所以出现负增长,主要是一批大项目接近尾声或已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储备不足,导致投资高位回落。而今年,武汉有一些工业项目储备,会陆续建设或准备开工。

居民收入跑赢GDP

2016年,我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383元,比上年增长8.94%,跑赢了GDP。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37元,增长9.0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52元,增长8.07%。

与此同时,我市居民消费价格去年上涨了2.4%,涨幅比上年扩大1.0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10.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0%。

应小莉表示,武汉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增长很明显。去年,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中,通讯器材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等享受型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56.1%、30.5%和14.1%。

孵化器面积副省级城市中排

2016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我市的创新创业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去年,我市引进“城市合伙人”116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57名。孵化器面积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发明申请专利2.06万件,增长36.9%;发明专利授权6514件,增长8.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