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银行贷款没到位 开发商延期交房业主倒赔违约金

武汉晚报  2017-03-08 08:37

[摘要] 交完数十万首付款之后,因为银行贷款迟迟未能到账,在开发商出现交房延期的情况下,业主反而要倒赔开发商数万元违约金。今天,金湖天地的几个业主忧心如焚,向武汉晚报反映他们买房时遭遇了这样一场“意外”。

银行贷款没到位 开发商延期交房业主倒赔违约金

交完数十万首付款之后,因为银行贷款迟迟未能到账,在开发商出现交房延期的情况下,业主反而要倒赔开发商数万元违约金。今天,金湖天地的几个业主忧心如焚,向武汉晚报反映他们买房时遭遇了这样一场“意外”。

开发商延期交房 居然该业主倒赔开发商

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去年3月,她在金湖天地售楼部交了32万元首付款,购买了一套总价82万元的房子。

“贷了50万的款。过了20多天,收到银行短信通知,说我的贷款下来了,每个月要还3300元的房贷。”孙女士说,她按照短信要求,开始逐月还房贷。到了去年12月28日,是合同约定的交房日,售楼部告诉业主,交房日期要延期。

“一直到近一个星期,售楼部通知我们说可以收房了。但是,他们又说,因为我的贷款迟迟没有打到开发商的账户里,出现了违约。因为这,我倒欠开发商一万多块违约金。”孙女士说,开发商延期交房产生的违约金她还没拿到,没想到反过来还要倒赔给开发商钱。

银行抵押手续未办完 也该业主违约金

业主邓光(化名)介绍,他的情况比孙女士还严重。他是2015年12月份买的房,通过公积金办理的贷款。2016年6月份,他收到公积金中心的短信通知,说他的贷款申请已经审核通过。

“这两天接到通知来收房,才知道银行实际上并没有放款。售楼部说,根据购房合同,交完首付款之后,如果贷款部分的购房款没有在30天内交给开发商,我就要承担万分之三的违约金。这样算的话,我贷款32万,从2016年元月到现在,倒欠开发商的钱都不止一万两万了。”邓光说,业主们办理贷款的银行都是开发商指定的,他与对口的银行联系得知,公积金中心审核通过他的贷款申请之后,由于房产抵押手续没有及时办完,所以贷款迟迟没有打到开发商账户里,造成了延期交款。

“合同里只是笼统说首付之外的放款要在什么时间内缴纳,销售员也没有提醒我们会出现这样的意外。”现场的业主们表示,贷款的银行是由售楼部指定的,办理贷款的程序也是在售楼部要求下完成的,出现这样的延期,不是业主本人造成的,并且出现延期到账的情况时,售楼部却没有及时告知他们,现在却向他们追讨违约金,所有责任不该全压在业主身上。

武汉晚报记者采访了楼盘开发商武汉海螺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彭姓负责人。彭表示,出现贷款延期到账的情况,是由业主个人原因造成的,有些是因为贷款资质问题,有些是因为相关材料没有一次性及时提交造成。

“合同里都写清楚了,我交房延期,我承担万分之一的违约金,你资金没及时到位,你承担万分之三的责任。我们所有程序都是合法合规进行的。”彭表示,因为业主反映的问题,东西湖区政府相关部门也多次找该公司做工作,该公司愿意做出退让:贷款没有延期到账的业主,如果愿意顺利收房,开发商愿意按合同赔偿延期交房造成的违约金;存在贷款延期到账情况的业主,如果同意顺利收房,开发商愿意放弃追要违约金,双方两不相欠。如果根据核算,交房延期造成的违约金高于贷款延期到账造成的违约金,开发商愿意支付其中的差额部分。

律师说法:合同应对贷款到账时间灵活约定

湖北尚卓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坤志介绍,他曾代理过一起类似的购房纠纷,他认为尽管孙女士等人的违约金问题因为偶然性原因解决了,但是类似案例中业主可以就合同付款条款进行质疑并申请仲裁。

“从合同看,条款要求业主将贷款款项在一定时间内交给开发商,发生纠纷时业主处于不利地位,开发商有权依据合同主张权利。但是,实际中不同贷款类别,款项到位时间会不同,售楼部应该针对性地预估到款时间,应该尽到提醒义务,与不同业主约定不同的付款时间,而不是一刀切根据格式合同来要求统一的时间。”黄坤志提醒,市民在贷款购房时,针对贷款款项的付款时间,在签订合同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与售楼人员提前灵活约定,避免纠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