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墓地售价不能完全市场化

楚天都市报  2017-04-02 09:29

[摘要] 清明节快到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迎来购买墓地的“高峰期”。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周边的数家陵园发现,已售墓地的占地面积从不到1平方米到十来平方米不等,墓地售价低的近万元,高的达20多万元。此外,根据客户需求,价格上不封顶。

清明节快到了,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迎来购买墓地的“高峰期”。近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周边的数家陵园发现,已售墓地的占地面积从不到1平方米到十来平方米不等,墓地售价低的近万元,高的达20多万元。此外,根据客户需求,价格上不封顶

墓地虽在“市周边”,价格却高于市内房价,而且还加上一句“价格上不封顶”,预示着未来还要继续涨。墓地高于房价已不算稀奇,这在不少地方都有,此种“天价墓地”何时了?

当地民政局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对于墓地的售价,主要还是市场化来决定。此话有点欠妥,即使是住房价格都不能过于任性,出台政策进行调控,何况墓地带有很强的公益性,更不能让其无序大涨。再则,墓地不可能像房屋建筑那样,有多家甚至无数家,陵园数量开发非常有限,加之又不在价格上进行控制,势必形成垄断,推高墓价上涨。

墓地是商品却又不完全是商品,有其特殊性,在征地之初并不是完全按照市场价,而是当作一种公共用地征收,在众多方面享受着不同的优惠,而出售时却转身一变成了市场价,这一进一出将赚取多少利。据央视报道:殡葬业的利润率其实远远高于房地产业,高的可有1000%-2000%,是真正的“暴利”。而其获得暴利的奥秘就在于廉进贵出。“天价墓地”成了人们心中一块心病,生前要着急买好墓地,怕到时涨了买不起,同时,过快的上涨也造就了一批炒墓地者,你炒我炒变相推高墓地价。虽说目前不少地方推出免费或廉价生态葬,但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墓地葬还有很大的需求,因而,不能对“天价墓地”放任。

墓地不比房屋,买不起可以租,更应采取限价措施,有必要实行政府定价进行行政干预,以遏制墓地无序上涨的势头,决不能以市场化而放弃监管责任。 原载于《华商报》

声音

《经济参考报》:要挤掉殡葬用品中的“水分”。民政等部门必须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抑制殡葬用品的暴利,不断深化殡葬制度改革,打破行业垄断,完善殡葬服务价格监督措施,形成合理的殡葬服务定价机制。政府应当向民众提供殡葬基本公共服务。

网友胡建兵:殡葬产品不是普通商品,市场竞争并不充分,成本也不透明,完全由经营者说了算,难言公平,而刚经历丧亲之痛的群众既无议价能力,也缺乏理性消费观念,值得相关部门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