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撤下“学区住房”信息是对市场的纠偏

荆楚网  2017-04-13 08:31

[摘要] 只要市场有对学区住房的旺盛需求,商家就有改头换面重新推出别的宣传花样的冲动。要为狂热的学区住房市场降温,根本上还是要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均衡配置上做文章。

只要市场有对学区住房的旺盛需求,商家就有改头换面重新推出别的宣传花样的冲动。要为狂热的学区住房市场降温,根本上还是要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均衡配置上做文章。

开发商不能再以“学区住房”招牌招徕生意了。

新华社记者11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北京市住建委、北京市工商局等部门联合约谈了15家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对网站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代理房地产经纪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出规范要求,各网站必须在12日24时前撤下明显存在违规信息的房源。

此次北京针对违规房源信息的整顿,最吸引眼球的是撤下包含“学区住房”等宣传词汇的房源信息。将楼盘与名校“捆绑销售”是开发商常用的招数之一。近些年来,在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未得到全面解决的背景下,一线城市及其他热点城市随着房价不断攀升,“学区住房”也异常火爆,北京甚至出现了“过道学区住房”等不具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房。不少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着想,仍然咬牙接受了比周边楼市高出许多的房价。

学区住房”本身是一个长期自发形成的市场现象,但是一些房地产广告中作出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升学等事项的承诺,实际上超出了房地产开发商或经纪公司的正常功能,现实中很可能会沦为名不副实的虚假广告信息。而这种信息是违反有关法规的。由国家工商总局发布、2016年2月1日起施行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第十八条明确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

近期北京市教委关于“扩大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择校”的表态,意味着入学规则的调整,这将使得狂热的学区住房市场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开发商或经纪公司卖房时的“上名校”承诺很可能不能兑现。消费者如轻信“学区住房”广告,很可能受到误导,买到的是“伪学区住房”,最终利益受损。2015年,北京市一家知名开发商就因此被26名业主联合告上了法庭。

一般而言,市场有自净功能。房地产市场的“伪学区住房”虽然会蒙蔽一些消费者,但是最终会遭遇消费者用脚投票,不过,在此期间已经上当的消费者可能会遭受巨大损失。真实的房源信息有助于消弭房产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防范交易双方特别是商家的道德风险。因此,在“学区住房”市场呈现出非理性的狂热之际,北京有关部门出手整治“学区住房”等虚假房源信息,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维护房产市场秩序,值得其他热点城市借鉴。

不过,整顿规范房产市场,撤下“学区住房”宣传词汇只是对市场纠偏的步。只要市场有对学区住房的旺盛需求,商家就有改头换面重新推出别的宣传花样的冲动。要为非理性狂热的学区住房市场降温,根本上还是要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均衡配置上做文章。

高价学区住房本身只是教育资源分配不理想现状的一个市场衍生品。唯有加大教育投入,实现优质资源均衡分布,才是实现教育公平也是最终解决学区住房问题的根本之道。当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都有优质教育资源,孩子们接受优质师资的机会越来越多,中小学的名校效应会不断弱化至回归正常程度,“学区住房”的过高溢价必将缩减乃至消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