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常青花园业主 通过房屋维修公约

长江日报  2017-05-19 08:37

[摘要] 每逢下雨就漏水,加上没有住房维修基金,这可愁坏了业主们。如何自救?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常青花园2000多户业主决定,用小区公共收益补贴业主房屋(公共部位)维修费用,由业主承担1/3,公共收益承担2/3且一次性补贴不超过2000元。

每逢下雨就漏水,加上没有住房维修基金,这可愁坏了业主们。如何自救?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常青花园2000多户业主决定,用小区公共补贴业主房屋(公共部位)维修费用,由业主承担1/3,公共承担2/3且一次性补贴不超过2000元。

每年百户业主房屋漏水

买房时国家还没出台缴纳住房维修资金的政策,业主没缴这笔费是历史原因。”业委会主任老赵介绍,小区房屋建成于1998年,房龄近20年,早已超过法定的5年保修期。2012年以前小区房屋公共部位漏水的维修费用一直由开发商承担。

当时房屋漏水只要去找物业,就可以直接维修,自己不掏一分钱。2012年物业移交后,这笔费用就自付。2013年8月,赵女士想申请住宅维修资金,才得知自家购房时并未交这笔费用。

业委会曾专门到市房管局查询信息,经核实,除通过二手房交易购置房产业主外,小区有九成业主未交住房维修基金。老赵说,5年来每年都有上百户业主房屋漏水。

业委会提议通过房屋维修公约

2012年开发商小区10间商铺的所有权和管理权移交给全体业主。公共原本就应该用于业主的日常生活。小区公共能否用于维修业主房屋?老赵说,这想法在业委会委员会议上一提出,就全票通过。

2014年8月,业主大会通过了个小区房屋维修公约,只有4项内容:一、房屋未经业主私自改造;二、房屋维修方案由物业、业委会和业主三方共同商议;三、业主和维修方签订维修合同;四、业主承担维修总价的1/3,其余由业主公共支出。

寥寥数语,却字字千金。常青花园管委会负责人说,这是常青花园的个由业主自发通过的房屋维修公约。

3年为200多户业主修房

业委会办公室有十几本厚厚的资料,将每年业主房屋(公共部位)维修申请维修表、维修方案和维修合同全部存档,方案和账目清晰可查。

近年来,小区公共除补贴业主房屋漏水维修费用外,还大量用于停车位改造、绿化更新等方面。

去年7月,有一业主房屋屋面、外墙渗漏严重,维修补贴高达6000元。“商铺租金、广告费等在内公共每年仅十几万元,3年来已花几十万公共为200多户业主修房屋。”老赵坦言,如果每个业主维修成本都如此之高,公共的其他用途就会大打折扣,也会对小区生活造成影响。

为保证公共惠及更多业主,日前,经业主大会表决,出台“升级版”业主房屋(公共部位)维修公约,首次将补贴限额调整为2000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