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挖掘共享单车大数据打造城市智能交通平台

长江日报  2018-01-28 08:49

[摘要] 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武汉应利用共享单车大数据打造智慧交通平台,让城市交通更顺畅。

??共享单车正成为武汉市民出行的选择方式之一。如何利用好共享单车大数据,提升城市智能交通管理水平?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武汉应利用共享单车大数据打造智慧交通平台,让城市交通更顺畅。

??叶青提到,1月9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中,武汉综合骑行指数排名第九,政府政策环境水平方面,武汉排名第四;在城市文明骑行水平方面,武汉排名第五。虽然武汉共享单车氛围浓厚,但叶青注意到还存在着单车乱停乱放、投放区域不均衡、人为破坏等问题。

??为此,叶青建议,推进电子围栏项目,电子围栏通过卫星绘制共享单车当前位置信息,并上传系统,平台可实时对共享单车智能锁实时搜索,并判定单车是否进入了停放区域或禁停区域,并将相关消息发送至用户APP,以此来规范共享单车的停放。

??同时,武汉可探索建立交通大数据共享平台。利用共享单车的车辆管理数据,可查看单车网格区域内的车辆数量、运维负责人电话,车辆分布热力图。如小黄车的共享单车大数据平台“奇点”系统,未来城市管理人员可随时在手机或其他设备上查看某条道路的共享单车运营管理情况,与运维人员实时沟通,科研人员可将用户热点连接,建设空中自行车道,设置一路绿灯的通行“绿波带”,当骑行者跟上“绿波带”时,将不再遇到红灯,缓解交通压力。

??叶青认为,共享单车大数据可在城市道路、公共交通系统规划、商圈规划、慢行系统升级、交通调配、市容市貌改善等方面,为政府提供决策和管理方面的支持。建议武汉相关部门进一步探索如何善用共享单车所带来的大数据,建立统一的大数据共享平台,满足职能部门的管理需求,打造可一览城市交通全貌的数据平台,同时成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大脑中枢,提升相关政策、规划的效率及准确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