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房子被强拆房价上涨 得赔! 2000万元被扣押7年 得还!

武汉晚报   2018-01-31 08:49

[摘要] 据新华社电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30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7个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4个检察机关办理涉产权刑事申诉典型案例。

??据新华社电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30日,人民法院发布7个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人民检察院发布4个检察机关办理涉产权刑事申诉典型案例。

??“两高”同日发布案例,不仅为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工作作出指引和参考,更是向社会发出了进一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强烈信号,有助于推动形成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环境。

??法发布案例,包括北鹏公司申请刑事违法扣押赔偿案等,涵盖合同履行、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刑事犯罪、诉讼保全和国家赔偿六种类型。

??检发布案例,包括赛格集团有限公司申诉案等。来自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检察机关开展了对涉产权重大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挂牌督办活动。截至目前,检挂牌督办的13件案件中,除1件因当事人原因中止审查外,其余12件均已办结,7件获得纠正;各省级检察院挂牌督办的71件案件中,已办结64件,14件获得纠正。

??房子被强拆后房价上涨

??政府应赔偿还是补偿?

??新华社发

??“如果通过补偿程序,则一般只能按照2014年征收决定公告时的市场价格为基准,但是因为政府的行政强制违法,且许水云本人始终主张用房屋来赔偿,考虑到2018年房价与2014年房价相比已经有较大幅度上涨,如果按照一、二审的判决思路,对许水云来讲就非常不公平,不能体现司法的公平正义。”本案的主审法官耿宝建说。

??2014年10月26日,金华市婺城区政府发布了房屋征收决定。但再审申请人许水云房屋于婺城区政府作出征收决定前的2014年9月26日即被拆除。许水云随后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一、二审法院确认了政府的行政违法行为,但判决通过补偿的程序弥补损失。许水云继续向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申请再审。

??房屋是被强拆还是属于误拆?

??法第三巡回法庭审理认为,征收、补偿与强制搬迁,是市、县级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法定职权。市、县级人民政府既不能将应当依法由其行使的行政强制权,委托建筑公司等民事主体行使;也不能以房屋被拆除系民事侵权为由,要求产权人通过民事诉讼解决争议。

??本案虽然有婺城建筑公司主动承认“误拆”,但依据改造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给许水云发送的短信、许水云提供的现场照片、当地有关新闻报道等均能证实9月26日强制拆除系政府主导下进行,故婺城区政府主张强拆系民事侵权的理由不能成立。婺城区政府应当作为被告,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政府应该行政补偿还是赔偿?

??因判决时类似房地产市场价格已经比《征收补偿方案》确定的补偿时点的类似房地产的市场价格有了较大上涨。因此,一审判决第二项与二审判决第二项、第三项均属于适用法律错误,应予纠正。

??法第三巡回法庭责令婺城区政府在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九十日内按照本判决对许水云依法予以行政赔偿。

??案件启示

??通过本案判决,进一步明确了市、县级人民政府实施强制搬迁行为在组织法和行为法上的主体责任,防止市、县级政府在违法强拆后,又利用补偿程序来回避国家赔偿责任,回避人民法院行政诉讼对行政强制权的监督。

??产权能否得到有效保护,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财产财富安全感。法学专家认为,在这起行政诉讼案件中,司法机关通过严格、规范的司法程序,正确适用法律,给了诉讼主体一个公正,更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产权的坚定决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