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首批“武汉市历史文化名村”公布

长江日报  2018-02-05 07:49

[摘要] 长江日报记者4日从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武汉市第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评选结果揭晓,新洲区陈田村等9个村湾被市人民政府授予“武汉市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向京京)长江日报记者4日从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武汉市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评选结果揭晓,新洲区陈田村等9个村湾被市人民政府授予“武汉市历史文化名村”称号。

黄陂区王家河街章华村翁杨冲传统街巷 资料照片黄陂区王家河街章华村翁杨冲传统街巷   资料照片

??据了解,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评选由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统筹,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主办。评选期间,邀请了国内历史文化名村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审团,现场踏勘,并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对各参选村湾申报材料进行了严格评议。

??获评的村湾既有风貌别致的荆楚建筑,也有红色岁月的革命痕迹,还有宗族文化的历史底蕴,称得上风格迥异、内涵丰富。其中,罗家岗湾位于黄陂区王家河街罗家岗村,村内集中分布着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为罗氏宗族聚居地,其建筑风格与大余湾如出一辙,“一门五户”的聚居模式在布局上极具特色。黄陂区翁杨冲起源于明朝洪武二年。它的空间形态如同一只展翅飞翔的蝙蝠,寓意“福来翁杨,如意吉祥”。一条贯穿南北的翁杨石街将整个村落串连起来。新洲区石骨山村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我市现存较为完整的人民公社旧址之一,村内代表性的历史遗存是公社的石屋民居建筑群。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批“武汉市历史文化名村”名单的公布,对于保护我市镇村历史文化遗存,继承和发扬名镇名村特色风貌和文化内涵,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促进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城市转型和乡村振兴,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这位负责人透露,下一步,我市将研究制定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支持措施和鼓励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建设具有代表性和示范导向作用的历史文化名村。

??链接>>>

??两处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各具特色

??2005年9月,黄陂区大余湾被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目前武汉市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大余湾整体布局奇特,明清古建筑遍布,大多数古民居外墙上遗留着清朝手绘彩色壁画,计有上千幅。站在村后旧寨山上鸟瞰全村,其“左边青龙游,右边白虎守,前面双龟朝北斗,后面金钱吊葫芦,中间怀抱太极图”的格局清晰可见。在形式和格局、用材与技术上,该村体现出极为完整的安居构想:“前面墙围水,后面山围墙。大院套小院,小院围各房。全村百来户,穿插二十巷。家家皆相通,户户隔门房。方块石板路,滴水线石墙。室内多雕刻,门前画檐廊。”大余湾民居建筑群是湖北民居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华中地区也属罕见的历史文化遗产。

??今年1月9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公布了批“湖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黄陂区蔡榨街蔡官田村是武汉市上榜的历史文化名村。

??(记者王亚欣整理)

??9个上榜村湾

??9个上榜村湾

??新洲区 2个

??凤凰镇陈田村

??凤凰镇石骨山村

??黄陂区 7个

??王家河街红十月村

??汪西湾

??罗汉寺街邱皮村

??王家河街高顶村

??文兹湾

??长轩岭街短岭村

??张家湾

??长轩岭街赵畈村

??谢家院子

??王家河街罗家岗村

??罗家岗湾

??王家河街章华村

??翁杨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