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解密!武汉发展的新动力

房天下  2018-03-21 11:05

[摘要] 临空CBD则是众多城市发展CBD中的商业模式——以大型航空交通枢纽为核心,集航空运输、物流、商贸购物、旅游休闲、工业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增值的城市功能组群,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国际交通枢纽城市的显著标志。

CBD 即中央商务区,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中枢和商业活动的核心区,具有超强的经济辐射和带动能力。

而临空CBD则是众多城市发展CBD中的商业模式——以大型航空交通枢纽为核心,集航空运输、物流、商贸购物、旅游休闲、工业开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高增值的城市功能组群,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国际交通枢纽城市的显著标志。

临空CBD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

历史发展总是相似的,按照国际经验,年客运量达到1500万人次,或者货运量达到100万吨就可以认为具备发展临空CBD的基本条件。

而纵观世界,可以看到在航空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发达国家以及城市具备条件后发展临空CBD均取得了成功,包括荷兰史基浦、英国伦敦希斯罗、上海虹桥等,无不以庞大的经济体量、宜人的环境、包容的文化、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 

上海虹桥为例,自2010年投入运营以来,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的综合交通枢纽,目前集散客流量为48万人次/日,预计2020年为110万人次/日。

如今的大虹桥早已不是交通枢纽的概念,势如破竹的发展速度以及核心商务区的初具规模,让我们看到了它的巨大能量。

目前上海虹桥商务区一期已经开建的500万㎡的办公楼宇,区域价值超过370亿元。按照核心区规划开发商办楼宇1100万㎡的规模计算,仅虹桥核心区域的价值就接近千亿元。

史基浦机场(SCHIPHOL),位于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城西南部,于1916年建成,目前年旅客吞吐量395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3万吨。

现在的史基浦机场已经不单单是个机场,在政府以临空CBD为定位,不断完善站区周边的市政建设,逐步将史基浦机场发展成为将商业、商务、住宅、办公为一体,汇集了人流、物流、展览、观光以及娱乐的欧洲商业中心,吸引了1500多家国际公司入驻,如荷兰航空、优利系统、日本三菱、摩托罗拉软件等。

究其原因,发达国家和城市随着经济的发展必然大力发展航空产业,随着航空枢纽的建立以及航空技术的不断进步,又会凭借无可比拟的交通优势以及大量的人流吸引企业入驻,从而反向推动城市围绕航空枢纽建立CBD,这成了城市经济发展的必然。

武汉临空CBD崛起大势所趋

而武汉作为中部龙头城市,毋庸置疑的是,其发展也将遵循着这个规律。

作为未来中国的第四大临空港,天河机场到2016年已经突破2000万人次,位于中部,而到“十三五”末期,天河机场旅客吞吐能力有望达到4500万人次,已经充分满足打造临空CBD的基本条件。

武汉未来必将全力发展空港经济,打造临空CBD,将以交通枢纽为标志的人流物流,向商务流、信息流转化,并由流动转为聚集,由潜在财富蜕变为切实可见的城市红利。

临空CBD,武汉经济发展新引擎

1产业是临空CBD崛起的关键要素

临空CBD的兴起与经济基础、产业结构、交通基础、总部聚集和政府服务紧密相连。 通过对标虹桥、史基浦等临空CBD,我们发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企业总部和服务业是决定CBD发展的关键要素。

而武汉临空CBD以天河机场为核心,区域规划超前,集群效应明显,承载了大量航空以及相关产业、与对运转速度和范围要求高的高新产业,吸引友和道通、国航、海航、航发投、卓尔航空等大量国际企业总部聚集,将成为武汉乃至华中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支撑。

2资源配置多样化打造生活居住无忧保障

从高楼林立的空间走向温暖的城市社区,临空CBD绝不是只有写字楼的混凝土组合,而是一个可以容纳衣食住行等诸多配套的经济社区。

当今城市对高端人才的需要要求其必须建立人性化的生活空间,而临空CBD两横三纵立体路网、生态宜居绿色空间,以及公寓、精品酒店、独立书店、创业咖啡、幼儿园、健身房、医院等完善生活教育医疗配套与写字楼的深度融合,为众多驻汉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端人才提供一个温暖舒适宜居的工作生活环境。

空港中心作为临空商办首座,雄居临空核心,同享临空CBD发展红利,A座纯商务办公写字楼、B座商务公寓、C座精品酒店、D区生态商墅四大业态吸引了众多企业和高端人才入驻,发展潜力无出其右,空间大,投资正当时,启幕武汉临空盛世。

标签:临空经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