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报告:超13万亿蛋糕百强房企拿下近半

房天下  2018-03-29 09:58

[摘要] 厉害了,2018中国百强房企!

2013—2017年的15年里,中国GDP增长5倍;商品房销售额从7956亿元扩大至13.37万亿元,增长了15.8倍!

"强者恒强"成为主旋律:过去15年,100房企销售额从1113亿元增长到6.4万亿元,增长了56.3倍,市场份额从14%升至47.7%!其中,龙头房企销售额从60多亿突破5000亿,10企业市场份额从2.2%提升为24%。

预计2020年,中国房企数量锐减,市场将变成巨鳄们的游戏,千亿以上规模企业数量将超30家,其中,将至少包括3万亿以上企业。

这是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发布的研究成果!

2018年3月22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北京发布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揭晓2018中国房地产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以及2018年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规模性10"、"盈利性10"、"成长性10"等系列榜单。

2018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排行榜上,恒大、碧桂园万科位居综合实力前三强,三家房企2017年销售近1.6万亿,成为房企的标杆。

2017年,规模性10企业的资产和销售规模迈上新台阶,总资产均值8573.9亿元,同比增长69.4%,销售额及营业收入均值分别为2997.2亿元和2296.1亿元,分别为同期百强均值4.7倍和4.8倍。百强房企中,碧桂园、恒大、万科位居前三。

2017年,盈利性10企业的利润规模持续扩大,净利润均值达122.7亿元,同比增长39.3%,是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的2.1倍。而其中,中海盈利性一马当先,华夏幸福紧随其后,保利则为季军。

历经15年大浪淘沙,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销售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行业集中度也在加速提升。目前华南和华东区域百强企业占比达到64%,主力军团地位显现。

数据显示,过去15年百强企业淘汰率高达80%!研究组分析认为,铸就百强企业稳固地位的市场机遇就是城镇化发展。

百强企业与城镇化同步发展,形成"城市深耕-区域深耕-化扩张-聚焦城市群"的布局脉络,15年来,千亿代表企业布局城市由5个增长到80个。

2017年,部分热点城市受到严格的政策调控,但百强企业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抢抓非热点二三四线城市放量契机,二线、三四线城市成交占比提升,实现销售业绩快速增长,城市集中度继续保持高位。

2017年百强企业在五个主要城市群的销售占比为78.7%,其中长三角占比,达35.5%。而在25个重点城市市场地位前五的企业之中,平均有79%属于百强企业,为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研究组预测,预计到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数量锐减,房地产市场将变成规模巨鳄们的激烈角逐场地,千亿以上规模企业数量将超30家,其中,将至少包括3家万亿以上企业、11家3000-10000亿企业、16家1000-3000亿企业。

2017年行业规模战进一步升级,土地资源的争夺更趋激烈,百强企业不仅在招拍挂市场攻城略地,更是通过收并购、旧改、产业新城、文旅地产等方式,为其业绩的快速增长储备弹药。

2017年,百强前50企业拿地金额达2.55万亿元,其中招拍挂拿地金额2.24万亿元,同比增长76.7%,占300城土地成交金额的61.6%。

与此同时,2017年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竞争也趋于白热化,其中百强前50企业在杭州、成都、重庆、沈阳、长沙等城市拿地集中度均超50%。研究组表示,百强企业积极把握城市群发展机遇,持续深耕五个主要城市群及周边三四线城市,中西部城市拿地比例明显加大。百强前50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成渝五个主要城市群拿地金额占比达76.5%。

未来几年增量市场仍将保持相对高位,至少仍有年均12万亿平米以上的开发规模,市场空间仍然足够大。

研究组预计,到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数量锐减,房地产市场将变成规模巨鳄们的激烈角逐场地,千亿以上规模企业数量将超30家,其中,将至少包括3家万亿以上企业、11家3000-10000亿企业、16家1000-3000亿企业。

研究组认为,未来不同规模房企的发展路径将呈现出以下分化趋势:大型房企或专注于新房开发销售,继续提升增量市场份额;或转型综合开发运营商,双市场通杀,同时深化金融资本模式,实现产融结合。

中型房企在继续提升新房开发销售规模的同时,依据自身资源积累和核心优势重点提升房地产某一细分领域的运营能力,充分利用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

小型房企受规模、实力等因素的限制,将逐渐退出新房开发销售业务,围绕存量房市场转型为服务商,提供物业服务等。

百强地产在武汉:累计超50家齐聚,7家汉派房企上榜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城市圈时代,以武汉为代表的长江中游城市群,成为龙头房企布局的重点,近两年,随着正荣、龙湖、绿城、雅居乐、金科等企业正式落地,已有超过50家百强房企齐聚大武汉。2018百强榜单中,前20强中19家已经落地,以万科、恒大、碧桂园为代表的前十强企业,在汉投资规模都较大。

2017年武汉商品房销售面积2581万平方米,其中住房成交面积2040万平方米,连续第七年位居前三甲行列,成为"现象级"市场,这也吸引了更多房企火力全开,推动武汉土地市场升温,远城区现在也变成了"香饽饽",成为百强房企布局重点。2017年,武汉土地成交金额1531亿元,比2016年劲增37%,位居城市排行榜第四位。

当前,性百强企业在武汉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面对外来房企规模、资金、品牌方面的强势,本土房企通过创新转型,在文旅地产、特色小镇、社区综合运营方面凝聚核心竞争力,不断实现突围,赢得了发展空间。本次百强榜单中,武汉共有武汉地产集团、百步亭集团、美好置业、奥山置业、庭瑞集团、纽宾凯集团6家汉派房企上榜,武汉银湖科技被评为"中国产业园区运营30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