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险创新助力城市发展 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在武汉举行

房天下  2018-11-23 18:22

[摘要] 保险助力城市发展,让城市更美好

11月22日,由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中信泰富地产、《华夏时报》三方联合主办的“保险创新•城市发展”——“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湖北省武汉市武汉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峰会立足保险,超越保险,以大保险大开放大金融的视野谈保险,来自政府、实体企业、保险机构的参会嘉宾与专家学者一起畅谈保险的再升级,共话保险资管的创新发展。

原中国保险学会会长罗忠敏、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忠军、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副总裁、中信泰富地产执行董事兼总裁刘明君等以及上百家国内外实力保险公司机构及代表出席了此次峰会。峰会还邀请了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中央级财经媒体《华夏时报》总编辑、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冬姣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围绕创新发展、服务城市升级、保险资管助力实体经济等话题进行发言和讨论,共同论道新时期下保险业的发展机遇。

 

武汉江岸区区长张忠军:以最优惠的政策吸引企业入驻江岸

峰会首先由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忠军发表致辞,致辞中他首先介绍了武汉市江岸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投资江岸商机无限。”致辞中张忠军区长如此表示。

随后,他还重点介绍了江岸区为吸引和支持金融业态在江岸这片热土上发展制定的一揽子金融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包括对新引进企业给予一次性项目落户奖励:连续5年给予企业经营贡献奖励和高管人才奖励,连续5年给予企业场租补贴和一次性购房补贴以及为企业提供教育、医疗、政务等一站式保姆式服务等5个方面。

“我在这里承诺,别处有的服务江岸必须做得好,别处没有的服务在江岸可以商量,营商武汉,赢在江岸,我们热忱欢迎各位嘉宾到江岸参观考察、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投资兴业、携手共创美好明天。”张忠军区长在致辞中如此表示。

中信泰富地产总裁刘明君:打造新型金融保险聚集区,助力城市发展

中信泰富有限公司副总裁、中信泰富地产执行董事兼总裁刘明君在致辞中表示,保险业作为现代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长久以来在保障民生、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创新保险基金运用形式,发挥保险推动社会资金向长期资本转化的独特优势,加大对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的资金支持力度,必将有力地支持城市建设、并推动建立起多元化可持续的新城市建设资金保障机制,中信泰富地产积极导入优质服务整合资源,重塑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力,助力城市发展,一定能够为武汉和华中地区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刘明君总裁在致辞中如此表示。

据刘明君总裁介绍,作为国内领先的房地产投资开发及运营商,中信泰富地产凭借着资源整合能力和开发运用能力,经历多年发展和不懈的努力,陆续开发建设了上海陆家嘴滨江金融城、上海中信泰富广场、武汉中信泰富大厦等地标性项目。目前以上海陆家嘴滨江金融城为代表的中信泰富地产高端城市综合体“HBC滨江金融城”已在武汉“长江主轴”落地生根。中信泰富滨江金融城,坐落于二七滨江商务区核心地段,总建筑面积170万平方米,是中信泰富地产依托集团的金融与实业的多样化优势,采用面向金融保险产业定制开发,积极运用“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的“五个统一”的开发理念,精心打造的“以保险为龙头,带动新型金融中心”的中国新的金融保险聚集区、中部金融保险的聚集中心。

“相信进一步的保险创新必将会促进资源配置效率和经济发展活力的不断提升,在强调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强调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刘明君总裁表示。

马光远:未来30年的经济发展城镇化是根本,保险是的风口

“就下一个周期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言,城镇化和保险两个领域是最值得期待,城镇化是根本,保险是的风口。”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如此表示。

马光远表示,就长周期而言,他对中国经济看好。中国经济在过去四十年的时间里,总共经历了四次危机,四次大的风波,次是墨西哥危机,第二次是亚洲金融危机,第三次2008年金融危机,第四次中美贸易摩擦。“和前三次的危机比,中美贸易摩擦在中国40年经历的危机里是最容易解决的。从中国经济的大周期来看,中国经济长期没问题,所以下一步如果把城镇化做好,真正完成城镇化的使命,把大量的农民转入城市,中国很多产业都会借此发展起来。”马光远如此表示。

第二个方面,就金融而言,保险是的风口。保险是中国所有金融门类中发展空间较大的领域。保险本身在整个金融行业里,占比还不够大,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整个保险深度和密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们对保险的需求已经到了非常高的程度。城镇化和保险相结合,将把武汉打造成一个全球知名区域。

马光远表示,在中国金融大周期里,属于保险的时代应该到了。下一个三十年全球经济最有想象力,最有希望最有潜力的地方,仍是中国,中国经济在下一个三十年仍然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

最后,马光远用五个字“金木水火土”表达了自己对2019年中国宏观政策的建议:金就是大规模减税,政府少收钱,让企业活下来;木是基建投资要拉动;水是放水,金融还要有所作为;火就是把中美贸易摩擦智慧的解决,不要到2019年再加重;土是房地产,2019年的房地产政策必须稳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刘冬姣:保险已深度参与到武汉城市设计当中

“今天大会的主办方是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中信泰富和《华夏时报》,我参加过很多保险行业额会议,主办方大多是保险机构、保险学会以及一些高校,现在由政府、地产商和媒体来主办保险创新和发展论坛,当他们都在关注保险行业发展时,我认为未来保险的发展可以充分畅想。”经济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保险研究所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刘冬姣女士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如此表示。
刘冬姣女士介绍,武汉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将以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来呈现,而这几大功能中都有巨大的保险需求。在保险发展之势、科技发展之势和城市发展之势及未来走势之间,将产生巨大的耦合效应。

在她看来,最近五年武汉保险的发展非常迅猛,包括在武汉的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武汉发展当中的产业基金的建设构成以及社区的网格化管理、城市风险管理等多方面保险都深度地参与其中。而且,无论是从国家政策层面还是区域政策层面,武汉对保险的发展及其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的作用都给予了足够的关注。

“尤其是在江岸区,江岸区人民政府和中信泰富地产建立了一个金融中心,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我们保险发挥作用的一种高度重视。同时武汉科技保险示范区建设也正式启动,可以看到政府政策层面对保险的高度重视。”刘冬姣如此表示。

水皮:巴菲特之所以成功因为手中握有长期的保险资金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调整周期,而保险在调整周期中是最能发挥作用的。”峰会上,中央级财经媒体《华夏时报》总编辑、央视特邀财经评论员、中国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发表主题演讲时如此表示。

水皮在演讲中表示,保险资金从性质上来说,属于长期资金,成本非常低。“巴菲特的成功不是他有多聪明,而是他手中握有保险资金。”水皮如此表示。

在水皮看来,正是由于保险资金的长期、低成本的属性,有远见的大集团、大公司,在过去十年纷纷看准保险行业并开始布局。
水皮同时提出,保险机构在投资时要认清楚保险资金的属性,公司的资金与客户的资金要有一个明确的划分。“不能拿着客户的资金,变相控股实体企业,原则上不提倡保险资金控股实业,保险资金只能是财务投资,充其量是一种战略投资。”水皮如此表示。

四大优势 吸引保险企业落地江岸

随后,马光远以及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邱文光,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奇华,天下控股集团董事长陈潜峰,敦信控股集团董事长韦奇志,上海烁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引珠共同参与了“保险资管创新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学者专家、保险公司及实体企业从不同的角度,共同讨论了保险行业、实体经济及地方政府如何互相支持、共同发展的问题。

针对保险资管的发展方面,马光远表示,首先从大的判断来讲,保险发展的好日子刚刚开始,特别是随着中国人对保险的认识,保险已经到了非常重要的发展节点。在他看来,保险的潜力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江岸区非常有眼光,如果能形成以保险为特色的城市发展格局,江岸的发展将非常有前途。

在保险助力城市实体经济的发展方面马光远建议,一方面要吸引大量的保险机构,另一方面在产业发展、城市发展方面要进行实质性的结合,充分发挥保险的作用。

杨奇华表示,城市发展离不开保险,保险有两个部分,城市越是发展聚集的风险就越多,第二保险从资金的收取到最后的赔付过程中有资金的积淀。而保险机构手中的资金可以帮助整个城市更快更好的发展,同时通过投资的来提高被保人的保障水平,这样可以达到良性的互动和发展。

同时,对于选择武汉,邱文锋也有自己的看法,邱文光表示,之所以选择武汉市看重的是当地的人才、市场优势及当地政府的重视。武汉大量的高校为保险业提供了投资和精算方面的人才;超过1000万的人口为保险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同时武汉市政府湖北省政府,对保险行业特别的重视,武汉也是的保险示范区;武汉大量的基建及网络安全、汽车、航体等方面的投资需求,也给保险行业在资产端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他认为,未来在中国经济当中和城市当中,武汉排名应该更加靠前。所以在武汉的发展过程中,作为参与者,保险公司既能和社会提供服务,也能和城市共同成长。

江岸区走在了前列,打造了保险示范区,保险示范区不仅仅服务于保险企业,也服务于当地实体经济。作为实体企业代表,陈潜峰表示,从保险服务实体经济领域的角度来说,企业接触到保险资金的支持的状况比较少,期盼保险行业能像银行业一样出台支持民营企业的举措。

陈潜峰建议,把保险公司的一些保险资金通过不断的创新,让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手段和方式方法更多,使更多做实体经济的企业和企业家了解到,进而能对接到、使用到;此外,武汉市和江岸区政府多加支持鼓励湖北的企业来积极的参与创办更多总部在武汉的保险公司,希望未来能有新的营销举措的保险销售公司参与进来。

韦奇志则表示,保险业已经成为中国资产领域里的一支最强的力量,希望低成本的保险资金能够成为地方产业发展的强有力支持、产生比银行信贷资金更强大的动力。“江岸区把保险创新和城市发展做一个重要的话题,如果能把保险企业聚集到这里对武汉市的经济发展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的。”他表示。

邱引珠则表示,保险行业是金融行业里端的,一张保单就是一个期货合约,比银行存单要复杂得多。同时,邱引珠认为,互联网保险平台掌握大量的客户数据,未来谁抓住了这些平台,谁就抓住了保险行业的底层的数据基础,期望江岸区政府多多关注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的保险平台。

启动湖北“保险+”交流平台 合力推进保险示范区建设

为进一步将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的政策资源、中信泰富地产的商业资源和《华夏时报》的行业资源相结合,在本次峰会上,三方共同成立了湖北“保险+”交流平台。平台将以支持本土保险金融行业发展为宗旨,邀请以武汉区域为中心,辐射湖北省的各保险业机构,不定期举办行业内交流活动,吸纳保险业机构和行业高端人才。同时,平台规划引入多家取得“一行三会”所颁发的金融许可证的性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区域总部及世界500强企业的区域总部。在本次峰会现场,百年保险资管、中融人寿等保险机构与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政府、中信泰富地产共同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保险助力城市发展,让城市更美好,此次峰会共同见证了思想的传承,展望了保险与城市同行的美好未来,开启了武汉“保险+”的星火之路,2018首届中国“保险+”思想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