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图文:新版“经济身份证”增加三类信息

楚天都市报   2019-04-23 10:28

[摘要] “新版征信报告将于5月正式上线,上午离婚下午可买首套房将成为过去。”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新版征信系统并无明确上线时间表,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相比,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增加了一些信息,与个人经济生活息息相关。新版个人信用报告设计展示“5年还款记录”(包括还款状态、逾期金额)。

图为市民排队打印征信报告“新版征信报告将于5月正式上线,上午离婚下午可买首套房将成为过去。”“拖欠水费可能影响信用。”日前,关于新版征信即将上线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一时真假难辨。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有关负责人就征信系统建设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并在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全文发布。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新版征信系统并无明确上线时间表,与目前的信用报告相比,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增加了一些信息,与个人经济生活息息相关。

新增共同借款信息

此前有报道称,旧版征信报告里,夫妻双方共同还款,会有一方是主贷款人,而另一方的征信报告则不会显示这笔房贷的信息,但新版个人征信报告上线后,“夫妻上午离婚,下午享首套房贷利率买房”的现象将成为过去。央行相关负责人称,拟推出的新版信用报告的信贷信息中增加了共同借款信息,将借款信息同时展示在每个借款人信用报告中,如实反映借款人负债情况。如后续借款主体发生变更,征信系统将按照金融机构的上报信息,及时更新信息,客观记录实际情况。

展示5年还款记录

在还款记录的展示方面,新版记录也有更新完善。新版个人信用报告设计展示“5年还款记录”(包括还款状态、金额)。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展示的,是5年的不良记录和2年的还款记录。在新版个人信用报告中,不良信息保留时间不变,但或将把还款记录由2年增至5年。央行有关人士表示,此举为了更好地展示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帮助公众积累信用财富,促进获得融资。

增加个人担保信息

一些征信主体曾遭遇“被贷款”“被担保”等事件,对此,新版个人信用报告拟增加个人为法人担保、法人为个人担保信息。央行人士表示,征信管理部门切实维护信息主体的异议权和更正权。2018年,共受理个人异议申请4.1万笔,异议回复率99.6%,异议解决率99.2%。如果“被担保”“被贷款”的当事人认为自己的信用报告中有“错误”,可以提出要求更正。

尚未采集水电缴费

此前有消息称,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增加水费、电费和话费等公用事业欠缴费信息。对此,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公用事业“先消费后付款”的缴费信息,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借款人的偿还意愿。因此,征信中心自2006年开始探索采集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公用事业缴费信息,以扩大征信系统的覆盖面。虽然新版信用报告设计了水、电、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的展示格式,但在实际采集时,一些数据难以准确记录在个人名下,且部分缴费存在争议,数据质量有所欠缺。因此,在严把数据质量关的前提下,此类信息采集工作将在各地谨慎推进。

征信覆盖9.9亿人

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运行了十多年,信用报告已成为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自2006年正式上线,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已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目前,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已采集9.9亿自然人、2591.8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年度查询量分别达到17.6亿次和1.1亿次。目前,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查询的信用报告没有变化。仅就本次升级而言,由于升级前后向征信系统报送数据的机构和数据种类没有大的变化,因此对个人经济生活的影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